分享到:

跳出北上广的脱口秀 西北青年也有话要说

跳出北上广的脱口秀 西北青年也有话要说

2022年02月20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跳出北上广的脱口秀西北青年也有话要说
    近日,甘肃省会兰州,一家名为“说个脱口秀”的脱口秀厂牌的演出如期举行。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记者 杨娜)“再不老佛老!”19日晚,甘肃省会兰州,舞台上的脱口秀演员对观众飚出了兰州话,正襟危坐的观众瞬间笑作一团。2020年8月,这家名为“说个脱口秀”的脱口秀厂牌成立,运营至今旗下签约脱口秀演员35人。

  近年来,说着“人间不值得”的李诞火了、北大毕业的李雪琴也火了,脱口秀逐渐走入中国市场并日渐火爆,《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热播,将生活编成段子娱乐大众的喜剧形式带火了一大批脱口秀演员,他们拥有了众多粉丝。

  互联网这头的年轻人惊呆了,原来自己正在面临的秃头、熬夜、肥胖等问题,好多人也都在经历着。当演员们用调侃的语气和搞笑的段子把这些生活展示出来的时候,观众笑了,他们觉得被尊重、被理解。最起码,全世界不只有我一个人熬夜会秃头、吃垃圾食品会变胖了。

  “感同身受”是脱口秀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这是以往的其他喜剧形式所不具备的优势。线上脱口秀节目的火热,带动了线下演出的繁荣。据大麦网发布的《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脱口秀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年较2019年观演人次翻了6倍,票房直翻3倍。

  随即,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始成立线下的脱口秀厂牌。“南笑果,北单立人”,国内脱口秀的两大门派,以不同的方式迅速“火出圈”。

  从线上到线下,跳出北上广的脱口秀,能否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落地?偏居一隅的小镇青年能否拥有自己的“笑果”品牌?在兰州这座西北工业重镇,或劲爆或犀利的段子,能否让憨直的西北青年开怀大笑?

图为女脱口秀演员表演。 杨娜 摄
图为女脱口秀演员表演。 杨娜 摄

  兰州文理学院教师张玉洁知道当地成立了脱口秀厂牌,觉得好玩又新鲜。买了票看过几场,一些只有兰州人才能听懂的梗,让她笑到飙出了眼泪。笑过后,她也走上了脱口秀的舞台,她相信热爱民谣的兰州人天性是爱浪漫的,新鲜事物对于他们,只需要时间而已。

  B站(视频网站bilibili)重度用户小易,看了不少脱口秀的综艺节目,第一次坐在“说个脱口秀”的演出现场,他比台上的演员还担心段子会尬出天际,结果在现场笑得一点不顾及形象。

  脱口秀对于兰州而言,是新鲜的。相较于听脱口秀,兰州的很多年轻人更习惯在黄河边抱一把吉他,对着奔腾的黄河水唱一首《兰州兰州》。这座民谣盛行的城市,是众多民谣歌手创作的福地。从野孩子、低苦艾到现如今在网络上人气颇高的张尕怂,这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谣歌手,也有很多歌词与兰州有关。

  与民谣拥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和创作土壤不同,脱口秀这种新兴的文化形式和娱乐方式,在兰州的发展一波三折。据“说个脱口秀”厂牌创始人之一宇阳介绍,兰州首家线下单人喜剧表演俱乐部——笑潮脱口秀自2020年6月成立后,于2021年4月宣告解散,目前,兰州仅有两家线下脱口秀厂牌。

  宇阳深知,比起看脱口秀,兰州的年轻人可能更喜欢去听一场相声,看一场民谣演出。成立一年多以来,演员和观众都在不断被培养和成长。最初来看脱口秀的观众,向他咨询是否可以携带瓜子零食,还有人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可否给他们泡茶。

  把一心只想嗑瓜子喝三炮台,把脱口秀当相声听的兰州人留在脱口秀的舞台,兰州的脱口秀演员任重道远。除了使用“方言梗”,兰州独有的文化符号和老百姓熟悉的东西,是宇阳和同伴们的创作源泉。

图为脱口秀演员搭档表演。 杨娜 摄
图为脱口秀演员搭档表演。 杨娜 摄

  段子要好笑,更要抓人心,当观众正准备离席,听到了自己也正在经历着的兰州元宵节看烟花遭遇大堵车的段子,可能会坐下来继续听完这一段。段子来源于生活,当观众发现听完演员在台上讲的段子,原本因生活的糟心导致的坏心情阴转晴,段子就成了他们调剂生活的一剂良药。

  作家、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在兰州本土培养类似于“李诞”等火爆全国的脱口秀演员,会受到传播地域受限、辐射面不广等因素的制约,困难是比较明显的。

  徐兆寿建议,尽管偏居西北,兰州的脱口秀演员依然要抓住脱口秀表演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要走入普通人的生活,要从鲜活的生活中汲取能量。而高站位和大格局,演员对社会的责任感,会让这种娱乐方式发展成艺术形式,不会仅仅是让大众“一笑了之”的快餐文化。

  现如今,宇阳和伙伴们与当地的派出所等政府机构达成合作,通过脱口秀的方式帮助政府做好宣传工作。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像举办兰州音乐节那样,通过举办各种脱口秀活动,利用脱口秀的形式做宣传等方式,增加脱口秀在受众面前的曝光率,培养观众,让热爱轻松诙谐生活状态的兰州人,培育出自己的“笑果”品牌。(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