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邀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 施一公开启“第一课”

浙江邀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 施一公开启“第一课”

2022年02月24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邀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施一公开启“第一课”
    “科学第一课”现场,施一公开讲。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谢盼盼 童笑雨)2月24日,作为“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的首位讲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浙江杭州开启第一讲。

  当天,由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启动仪式暨“科学第一课”在杭州举行。现场,施一公为学生们讲授“科学第一课”。

  “20世纪初的孩子们是怎样在战火烽烟中艰苦求学的?”施一公通过讲述革命先驱、科研先辈的奋斗故事,拉开了以“少年中国说”为主题的“科学第一课”的序幕。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课堂上,他引导学生认识科学、养成科学思维、领略科学之美,并勉励他们学好科学,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讲课过程中,他还与线上、线下的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据悉,此次直播课在杭州设立主课堂,并在浙江省6500多所中小学校(含职高)设立视频直播课堂,共有500多万名师生参与。

  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旨在以直播课程的形式,邀请著名科学家和其他领域专家、学者走进中小学校课堂,让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

  同时,该课程通过华数有线电视和互联网云视频技术,实现浙江空间互联,让各地市、各乡镇以及来自山区、岛区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实现教学互动和资源共享,借此打造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大课堂、科普大讲堂、育人金名片,并向社会辐射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方法。

  据了解,该课程的授课频次为“一月一课”,以“视频在线直播+师生互动问答”方式开展。目前浙江已将该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与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课和课后服务课程深度融合。

  此外,所有科学家的授课视频资料,会作为公益教育资源,通过“之江汇”教育广场的“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专栏,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