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画家方声涛百幅油画亮相:对故土初心不变

广东画家方声涛百幅油画亮相:对故土初心不变

2022年03月04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画家方声涛百幅油画亮相:对故土初心不变
    “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广东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4日电 (记者 程景伟)“抱朴初心——方声涛油画展”4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出方声涛1978年至今数十年间创作的油画精品约100幅。

  方声涛,1958年生于广东,当代广东油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汕头油画院院长。

  作为长期扎根粤东的艺术家,方声涛的创作呈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朴实之风营造的油画意境带给人们非同寻常的感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方声涛就凭借宽广的艺术视野、融汇中西的绘画功底,以及对油画本体语言天生敏锐的感悟力,成为油画同行中的佼佼者。

市民观看展览 广东美术馆 供图
市民观看展览 广东美术馆 供图

  “‘色彩是油画形式语言的灵魂,是最具生动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形式’,这是方声涛尤其令人感动的一句话。”该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认为,方声涛的油画色彩天赋,与中国南方沿海一带一年四季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清新润泽的空气,以及灿烂而充沛的阳光不无关系。

  在多年的现实主义油画写生创作中,方声涛将自己对故土初心不变的深厚情感,融入小岛、海滨、渔港等各种南方景致中,并与大自然进行心灵的交流,真诚而质朴的物我相融,使平凡的景物升华成和谐悦目而又感人至深的意象。

展出的油画精品约100幅 广东美术馆 供图
展出的油画精品约100幅 广东美术馆 供图

  “南海的温和深沉;海边人的质朴勤劳;海水倒映各种色彩的光线明暗,都是有迹可循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从方声涛1998年创作的作品《齐心协力》,到2008年的《拆旧船的工地》等……这些获得圈内好评的创作作品,沿袭了方声涛淳朴的基调。

  李劲堃还注意到,方声涛近年的一些作品中,除了色彩变化更足,线条的使用也更加随心所欲。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写意油画协会协办,汕头油画院、正典文化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3月18日。(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