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李占国:助推矛调中心建设 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浙江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李占国:助推矛调中心建设 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浙江实践

2022年03月10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李占国:助推矛调中心建设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浙江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 浙江高院 供图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李占国:助推矛调中心建设 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浙江实践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柴燕菲 郭其钰)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诉讼大省”。一直以来,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近年来,浙江法院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以县级矛调中心为载体,推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源头化解。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浙江法院收案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至2017年攀升至171万件。法官年人均办案最高达346件,长期居国内第一。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该省法院做了多种尝试探索。

  “开始我们曾尝试建立以法院为主导的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但效果并不明显,难以有效形成整体合力。”李占国解释,由法院主导的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虽然调解力量众多,但基本上各自为政、各管各事,仍有大量矛盾纠纷不经过滤直接涌入法院。

  针对此情况,浙江法院转变工作思路,从发端于绍兴诸暨的“枫桥经验”中寻找灵感。

  李占国说,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法院变“以我为主”为“主动配合”,主动将法院调解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之中,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在此基础上,2019年浙江打造县级矛调中心,将场地设施、人员岗位和相关行政资源、司法资源、社会资源集中在一个地方,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解纷服务。

  目前,浙江全省92家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入驻矛调中心。

  在具体运行中,矛调中心怎样才能形成多元解纷的强大合力?李占国认为关键在于党委牵头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实效化运作,建立健全“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一站式分层递进解纷机制。

  他解释,就是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尽量避免纠纷发展至“诉”之层级,以达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目标。

  谈及法院在该体系中如何发挥“断后”作用,李占国表示,法官不直接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但在剥离诉前调解职能的同时,法院要勇于担责,善于破解难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大调解工作指导力度,更好地支持和规范职能部门、调解组织和社会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参与社会治理。

  截至2021年12月底,浙江县级矛调中心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事项181.6万件,化解175.8万件,化解成功率96.8%。

  从法院层面看亦有成效。2018年浙江法院收案增幅下降至3.4%,系10年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2019年收案下降4.6%,成为国内惟一出现负增长的省市;2020年同比下降7.27%,2021年同比下降7.1%。浙江万人成讼率从2019年的109.7降至2021年的81.8,基层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以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化解、综合治理为特点的诉源治理,有机融合了传统‘无讼’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也契合当前世界各国纠纷解决体系变革的发展潮流。”李占国说。

  进一步看,他认为还需从观念、立法、体制机制上彻底重构解纷体系,推动健全完善矛调中心的运行保障机制,推动纠纷化解模式从“诉讼中心主义”转向“诉讼与非诉并行主义”。同时强化数字赋能,实现社会治理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转变,不断提高诉源治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