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儿童“春捂”应有度!过度保暖要小心捂热综合征

儿童“春捂”应有度!过度保暖要小心捂热综合征

2022年03月11日 16: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长沙3月11日电(记者帅才)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故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一些爱美的女孩子早早脱下厚厚的冬装,致使身体受凉生病;也有一些人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捂出了毛病。还有一些家长生怕孩子冻着,穿衣里三层外三层,晚上被子盖两层。专家指出,儿童“春捂”要讲究因时、因地制宜,不可过度捂热,以免导致捂热综合征等疾病发生。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吴运芹说,春季昼夜温差大,儿童容易感冒,家长要根据气候特点给孩子穿衣。家长不要为了保暖,长时间给婴幼儿穿高领衣,因为婴幼儿脖子短、皮肤娇嫩,容易出汗,长时间穿高领毛衣或绒衣,颈部散热受阻,容易出现热疹、瘙痒、皮肤破溃等症状。

  有些家长盲目地给孩子“春捂”,晚上给孩子盖着厚厚的被子,容易导致孩子发生散热障碍,引起捂热综合征。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德胜介绍,医院近期收治了不少患上捂热综合征的患儿,这些患儿入院时神志昏迷、呼吸很浅。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抽搐、昏迷,乃至呼吸系统衰竭的一种常见急症。

  专家提醒,孩子睡觉的时候,家长不要把孩子的被子拉得过高,甚至将被子盖过孩子的口鼻,这是很危险的。夜间,家长要不定时观察孩子的冷暖和呼吸情况,避免孩子被被子捂住,导致危险发生。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曾赛珍提醒,春季万物复苏,空气中充满花粉等过敏原,有些过敏人群容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以为这是穿少了感冒了,一味地加衣服,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

  曾赛珍表示,我国南北气候差异大,北方春天干燥多风,南方潮湿多雨。在北方,家长要注意预防倒春寒,给孩子穿着偏暖一些。而在南方,立春后雨水充沛,所以在适当“春捂”的同时,家长要注意根据实际温度灵活地增减孩子的衣服,不要刻意地“春捂”。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