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睡眠白皮书:年轻人成“熬夜冠军” 老年人频繁失眠比率高

中国睡眠白皮书:年轻人成“熬夜冠军” 老年人频繁失眠比率高

2022年03月17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刘亮 杜燕)年轻人熬夜多,老年人睡不着,这是当下中国不同群体的睡眠特征之一。中国睡眠研究会和慕思集团17日联合发布《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通过抽样调查和大数据,分析近万名全国各地不同人群的睡眠情况。

  白皮书显示,从受访者年龄段看,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是当之无愧的“熬夜冠军”。42%的老年人入睡时长超过半小时,失眠率高达21%。

  老年人自我认知睡眠质量非常差的群体占比为9.7%,年轻人为4.2%。年轻人入睡时长显著低于老年人,老年人频繁失眠比率明显高于年轻人。

  从各年龄段看,受访者普遍因为压力大睡不好,这在26-45岁年龄段最为明显。每两名睡不好的青壮年,就有一名“压力山大”。而年龄越大,越容易因为身体健康影响睡眠,61岁及以上的老人中,46%会为健康问题睡不好。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郭兮恒分析称,中青年群体压力过大主要原因与学习和工作密切相关,而老年人睡眠较轻、易醒,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受到影响。

  白皮书还对不同城市、收入人群的睡眠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不同类型城市对比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睡得快、睡得久,居民平均睡眠时长超7.1小时。一线城市居民就寝时间最晚,平均时间约在晚上11点半。二线城市中睡眠质量较差的人群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从收入上看,白皮书称,随着收入的增加,睡眠时长逐渐减少。并且,在有收入人群中,也并非收入越高,睡眠分数就越高,调查显示,年收入在30万-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睡眠分数最高。

  白皮书指出,工作压力是不同收入人群睡不好的首要原因。其中,无收入人群更在意睡眠环境和情感问题;8万-15万元年收入人群中,身体健康对睡眠的影响较明显;50万-100万元年收入人群则受到了更多经济压力的影响。(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