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出现“倒春寒” 气温持续低迷

湖北出现“倒春寒” 气温持续低迷

2022年03月2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出现“倒春寒”气温持续低迷
    21日,武汉阴雨绵绵,体感湿冷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3月21日电 (记者 马芙蓉)湖北正经历一波“倒春寒”。据湖北省气象局预报,在降雨和大风双重打压下,21日该省最高气温北部6~8℃,南部8~10℃,湿冷感让人恍若置身冬天。

  倒春寒,一般是指每年春季(3~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

  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王珊珊介绍,20日至22日,湖北迎来持续阴雨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大暴雨。此轮天气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气温降幅大,是一次典型的“倒春寒”天气。

  本轮“倒春寒”天气中,为何阴雨连绵?王珊珊解释说,这是冷暖气流交汇、对峙的结果。冷空气的持续补充加上暖湿气流的加强,双方在湖北上空“互不相让”,形成稳定雨带,导致出现持续性降水。

  “这一轮倒春寒天气到22日基本就结束了。”王珊珊指出,23日起,湖北气温将逐步回升;24日开始,回升速度加快,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将升至17~20℃,最低温升至8~12℃,整体接近常年同期水平。

  “倒春寒”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气象专家提醒,应及时清沟理渠,防范田间积水,做好小麦、油菜水肥管理,提高抗寒抗病能力,做好设施大棚温湿控制,防范大风降温对设施蔬菜造成危害。(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