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孕妇紧急分娩 西宁机场救护车秒变“产房”

孕妇紧急分娩 西宁机场救护车秒变“产房”

2022年03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宁3月25日电 题:孕妇紧急分娩 西宁机场救护车秒变“产房”

  作者 孙睿 吴晓斌

  “呼叫急救中心!呼叫急救中心!MU2343航班上有一名女性旅客即将分娩,请立即安排急救人员及车辆前往机位进行诊治。”3月23日14时许,从青海省玉树飞往西宁的航班在准备着落时,怀孕32周的旅客扎西突然腹部阵痛,羊水破裂,出现临产症状,急需送医进行分娩。

  25日,据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该公司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医疗救护应急机制,机场急救、地面保障、安检护卫等部门通力合作,最终确保母女平安无恙。

  接到求助后,西宁机场急救值班医生胡文璐与护士魏宁毅立刻提起急救箱向机坪飞奔而去,边跑边联系离机场最近的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

  客梯车停稳后,机舱门一打开,胡文璐与魏宁毅冲上航班,在跟机组沟通了解情况后得知,扎西与家人乘坐航班从玉树来到西宁,原本打算前往青海红十字医院检查待产,但羊水突然破裂,急需送医进行分娩。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胡文璐立即联系西宁机场安检护卫部和地面保障部工作人员,一起将扎西抬至机场救护车。

  登上救护车,在征得扎西和家人的同意后,胡文璐剪开衣物进行进一步检查。经过检查发现,真实情况远比胡文璐想象的还要危急,胎儿的胎臀已经部分娩出,属于常见的异常胎位之一。由于臀位分娩对胎儿的危险性较大,容易发生脐带脱垂、后出头困难等情况。如果处理不当,胎儿随时可能因为供氧不足窒息在产妇腹内。

  胡文璐眼看情况危急,便立即掏出产包,准备好药棉、纱布、纸巾,做好消毒措施后,动手开始接生。

  由于救护车条件有限,扎西疼痛难忍,不自觉地侧身翻滚,胡文璐则耐心安抚,教她调整呼吸的方法,并监测脉搏跳动频率。魏宁毅为其擦拭汗水,随时观察生产情况。最终,顺利娩出一个女婴。

  随后,胡文璐进行了断脐处理,同时为保证婴儿呼吸顺畅,用纱布对婴儿的口腔和鼻腔进行清理,听到响亮的哭声,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婴儿虽然生出来了,但胎盘还留在产妇的肚子里,如果路上发生大出血会非常危险,一路上我都是提心吊胆的。”胡文璐说。

  生产结束后,救护车驾驶员王志刚立刻加快速度赶往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

  “我参加工作8年了,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平时大多是为旅客处理包扎、换药等状况,也为旅客做过一些心肺复苏的紧急救治。但为旅客接生还是第一次,真的非常紧张。”回忆当时的情景,胡文璐说,婴儿虽然生出来了,但胎盘还留在产妇肚子里,如果路上发生大出血,会非常危险,一路上都是提心吊胆的。

  当日14时35分,救护车抵达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也已做好准备,将产妇推进妇产科。胡文璐与魏宁毅也一直守在产房内,直到母女平安才离开。从接到求助到抵达医院,全程仅用了17分钟。

  “宝宝3斤6两重,属于早产儿,目前已经转移至青海省儿童医院,各项体征正常,这次多亏了青海机场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很热心地为妻子和孩子忙前忙后,照顾得很周到。另外,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问题上,工作人员充分尊重了我们夫妻俩的意见,派车护送,让我和妻子都十分感动。真的非常感谢机场的工作人员们。”扎西的丈夫感激地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