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均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致青海湖加速解冻

青海均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致青海湖加速解冻

2022年04月01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青海湖提前解冻 五大夏候鸟已集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4月1日电 (孙睿 赵海梅)记者4月1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北半球大尺度环流异常影响,今年3月,青海省平均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气温偏高和风速偏大使青海湖大部分水体加速解冻。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生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介绍,据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目前除青海湖北部沙柳河入湖口处、尕海及海晏湾和洱海附近尚存浮冰外,青海湖大部分水体已解冻,近期气温偏高和风速偏大加速了湖冰的解冻进程。后期青海湖流域有降雪天气,湖冰完全解冻进程受到一定影响,预计4月上旬青海湖将完全解冻。

  青海湖开湖分为“武开”和“文开”,每年,青海湖的开湖方式都备受网友关注。“文开”是指青海湖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变薄,直至融化;“武开”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风力的影响下相互挤压,冰层堆积到湖边。而今年的开湖就是“武开”。同时,与去年相比,开湖日期提前12天。

  “武开”的场景十分壮观,随着气温升高,彻夜狂风大作,使封冻的湖面温度迅速升高,在湖面的冰盖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厚重的坚冰在狂风的推动下,互相碰撞互相挤压,忽而涌向岸边,忽而漂向湖心;忽而拔地而起,忽而轰然倒塌;忽而快速急进,忽而岿然不动。

  根据青海省气象部门监测,3月1日至28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9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6摄氏度,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随着今年“高原蓝宝石”青海湖提早开湖,青海湖的五大夏候鸟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凤头䴙䴘都已来到青海湖。(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