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空卫士”王伟墓前成“花海”:烈士忠魂 生生不息

“海空卫士”王伟墓前成“花海”:烈士忠魂 生生不息

2022年04月05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空卫士”王伟墓前成“花海”:烈士忠魂生生不息
    外卖员替人送上鲜花。 胡子裕 摄

  中新网杭州4月5日电(张煜欢 胡子裕)“敬爱的王伟同志,写下这个称号之前,我想了很久该如何称呼您。队长不够亲切,先生不够自然,我还是觉得用同志最好,这是属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浪漫’……”清明节这天,在位于杭州安贤园的“海空卫士”王伟墓碑前,彭怀牵着身旁读五年级的儿子恒恒,一同读着墓前这封由浙江大学学子写的信。

  21年前,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为捍卫祖国领空,“海空卫士”王伟壮烈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今年清明期间,不少民众来到杭州安贤园悼念王伟,墓碑前的鲜花、战机模型、卡片与信件等整齐摆放着,一直排列到墓旁的小道边,形成了一片别样的“花海”,无言地诉说着思念。

市民在王伟墓前鞠躬致敬。 胡子裕 摄
市民在王伟墓前鞠躬致敬。 胡子裕 摄

  “王伟牺牲的那一年我还在读大二,他的事迹给当时的我上了此生难忘的一课。”彭怀对记者说,“作为军人,他誓死捍卫祖国领空的那口精气神,一直激励着我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来到杭州工作后,每年彭怀都会带着儿子一同来为王伟扫墓,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这样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让下一代明白安稳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其看来,珍惜当下、铭记历史,便是对烈士最好的思念。

  和彭怀一样,在杭州一高校读书的许天晟与此地也有着“一年一会”的约定。“我和女友今天特地租车过来为王伟扫墓。过去几年我们每年都会来,看着墓碑前的鲜花一年比一年多,读着墓前大家写给王伟的话,真的很动容。”许天晟说。

王伟墓前的鲜花。 胡子裕 摄
王伟墓前的鲜花。 胡子裕 摄

  “王伟,你是不是在荒岛求生啊!”读到这句话时,许天晟与女友笑中带泪。

  在墓旁的小道上,不断有人捧花走来。人群中,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外卖闪送员颇为显眼。他告诉记者,过去早就听说过王伟的事迹,这是自己第一次接到祭奠烈士的鲜花订单,也是第一次来到烈士墓前。于是他自发写了一张卡片放在花束中,并把配送费退回给了那位匿名的买家。

  许多人虽不能至,但在各色鲜花簇拥下,王伟墓前并不“孤单”。

王伟墓前的飞机模型。 胡子裕 摄
王伟墓前的飞机模型。 胡子裕 摄

  初春时节,山风阵阵。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缓步走上墓前的阶梯。年近古稀的王志(化名)是一名烈士后代,每年和老伴来杭州安贤园为父母扫墓时都会来看看王伟。他们吃力地弯下腰,整理着花束上一张张被风吹乱的卡片。记者刚想上前搀扶,便被二老谢绝了。

  “王伟是在用生命守卫国家。你们年轻人继承了王伟的精神,努力在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我们老年人没什么可做的,就略尽心意,为他整理整理吧。”王志说。

  整理好后,两位老人在旁静静伫立了一会儿,后相伴离开。他们边走边聊,从几十年前的生活说到现在祖国的富强,又聊到今晚要做的菜、想看的电视节目……

  一架飞机从陵园上方的蓝天呼啸而过。21年过去了,如今山河无恙。“若英雄在天有知,必然欣慰满怀”——一张卡片上如是写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