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明假期北京市民赏春踏青热情高 冬奥地标受欢迎

清明假期北京市民赏春踏青热情高 冬奥地标受欢迎

2022年04月06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明假期北京市民赏春踏青热情高冬奥地标受欢迎
    4月4日,市民在北京门头沟潭柘寺景区踏春赏花。 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 (徐婧)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5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3日至4月5日,北京重点监测的185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554.6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北京市民赏春踏青热情高涨,全市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中,超过半数为自然山水和风景名胜类;“后冬奥”时期,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冬奥地标深受市民欢迎。

  游客接待量恢复到2019年的90%

  4月3日至5日,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85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554.6万人次,同比减少8.9%,比2020年增长3.6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累计营业总收入28365.3万元,同比减少2.3%,比2020年增长9.1倍,比2019年增长6.2%。

  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39.6万人,南锣鼓巷37.5万人,王府井36万人,玉渊潭公园23.3万人,颐和园16.1万人,朝阳公园16.1万人,天坛公园15万人,中粮·祥云小镇14.8万人,北海公园14.6万人,乐多港假日广场14.5万人。此外,北京环球度假区接待3.05万人。

4月4日,小朋友在北京陶然亭公园玩泡泡枪。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4月4日,小朋友在北京陶然亭公园玩泡泡枪。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900余场文化活动丰富多样

  4月3日至5日,北京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共计805项、915场,参与民众387.98万人次。全市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首都图书馆邀请学者开展了“清明时节话农桑”线上讲座;市文化馆举办了“线上祭英烈”活动,市民可线上为烈士献花、敬酒、上香,瞻仰缅怀英雄烈士;东城区举办了“梨花风起正清明”经典诗文诵读会,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密云区也举办了主题诵读活动。

  此外,西城区举办了清明节主题文化展;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围绕清明传统习俗举办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石景山区举办2022年清明节咏怀文艺汇演;门头沟区举办第二届清明诗歌朗诵会;房山区开展风筝制作亲子体验活动;通州区开展黄梅戏《梁祝》展播活动;顺义区举办国风主题音乐会;大兴区举办全国清明诗词书画创作展;延庆区举办清明节知识竞答活动。

  360余场演出满足假日需求

  4月3日至5日,北京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104台362场,场次同比增长56%。

  假日期间,北京京剧院分别在长安大戏院、吉祥大戏院上演《杨门女将》《孔雀东南飞》《珠帘寨》《鸳鸯冢》等经典剧目;中国评剧院与大兴剧院联手献上评剧剧目《包青天》《皆大欢喜》。北京市曲剧团在通州区台湖演艺车间演出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展现了传统戏曲唱腔风格、表演特色。

  话剧演出方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上演《雷雨》,开心麻花带来《七平米》《乌龙山伯爵》等喜剧;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繁星戏剧村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等都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自然景观和冬奥地标受欢迎

  今年清明假期,市民赏春踏青热情高涨。假期内天气晴好,踏青、赏花、追思、休闲、康养等成为市民出游主要目的。

  北京市文旅局节前发布了16条“漫步北京-清明上河徒步游主题线路”,让市民以覆盖北京各区的河流水系为纽带,以脚步感知京城春韵。与春节相比,在全市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中,自然山水类、风景名胜类占据半壁江山,玉渊潭、颐和园、天坛等接待人数稳居前十,“双奥之城”影响广泛,奥森公园等冬奥地标深受市民欢迎。

  北京清明期间乡村游接待游客量和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增长。“微旅行”成为市民出游首选,远郊区饭店的平均出租率在50%以上。精品民宿、亲子酒店、宠物酒店等的搜索热度明显增长。假日期间,全市乡村对外经营的民宿客房接近万间,平均入住率超过70%。

  文化消费成为假日消费主流。清明假日期间,全市组织开展805项、915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吸引388万人次参与,各区的清明诗会、经典诗歌诵读等也体现节日特色;精品剧目轮番上演,104台362场营业性演出场次同比增长56%,较好满足了市民节假日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文化文艺需求。

  北京暂不恢复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

  清明期间,北京暂不恢复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文旅场所提供餐饮服务严格落实了餐饮场所防控指引以及食品卫生和公共卫生规定,严防诺如等病毒感染,确保食品和餐饮卫生安全。

  北京市文旅行业严格执行最新版酒店、乡村民宿、景区、旅行社、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图书馆、文化馆等13个业态疫情防控指引,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文旅场所按75%限流预约,严格落实了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车内、室内和室外人员密集处要规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勤清洁消毒、定期核酸检测筛查、全员疫苗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室(场所)、备足防疫物资等系列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

  清明期间,北京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围绕疫情防控、大人流聚集、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旅游项目、特种设备、用火用电用气、景区森林防火、文娱场所消防、文旅场所食品餐饮卫生等共出动检查人员1127人次,对1537家文旅场所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市文旅局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外地来京人员全覆盖发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158.67万条。

  2022年清明节假日,北京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北京全力推进清明节假日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无涉文旅突发疫情、无涉文旅安全生产事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