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召开

2022年04月07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召开
    7日,由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 供图

  中新财经4月7日电 (刘文文)7日,由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两国代表就增进合作、抓住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积极进行了交流。

  会上,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中国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岳峰先后致辞。

  许宁宁在致辞中指出,今天升级的中新自贸协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两国更大的开放市场,展示了双方经贸合作进入了又一新阶段,将带来贸易投资的新商机,并有益于共同推进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两国更大的开放市场,充分彰显了双方合作发展的信心和行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进一步巩固发展。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至2月份,中国与新西兰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2.8%;在RCEP区域中,中国与东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贸易增速中,中国与新西兰贸易增速名列前茅。

  为助力各方抓住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带来的新机遇,许宁宁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以中新建交50周年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为契机,积极落实好双方已达成的共识并不断扩大新的共识,在巩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共同营造有利于经济合作增长的环境,共同焕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开发潜力,共同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多而出现的挑战。

  二是双方企业掌握用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和升级议定书,利用市场开放的有利条件拓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商协会应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充分发挥中新经贸联委会等已有合作机制的作用,并根据经济合作和产业发展需求建立新的主要行业合作机制,在推进产业优势互补合作中实现新经济增长。

  三是中新两国共同加强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合作。以RCEP协定生效作为重要抓手,助力企业叠加实施多个自贸协定来开拓国际市场和开展投资合作,共同推动RCEP区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在中国江门台山市设立的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可成为中新两国工商界增进合作的平台桥梁。

  许宁宁表示,让我们共同尽快将中新自贸升级协定的文字转化为实际的经济合作发展成果。在50年来中新两国合作创造了多项“第一”的基础上再创更多项“第一”。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表示,相信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的实施将推进中新两国携手经济发展,将促进两国共同助力RCEP建设开发区域增长潜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