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皮书:超三成大学生认为娱乐活动诱惑影响学习

白皮书:超三成大学生认为娱乐活动诱惑影响学习

2022年04月1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数量攀升,就业竞争不断加剧。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在校大学生规模超3599万,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1076万。

  当下的大学毕业生中,绝大部分为Z世代青年,他们生活在环境国际化、社会多元化、科技现代化、工作灵活化、竞争白热化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同,风格也大不相同。《2022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当代中国大学生可分为“燃”“佛”“勤”“能”四种风格。

  “燃”系大学生学习计划周全,坚持高度自律,学习热情澎湃;“佛”系大学生学习心态淡然,不执着于成绩,但他们实践活动丰富,热衷发展爱好特长;“勤”系大学生喜欢自己一个人刻苦学习,默默努力,相信天道酬勤;“能”系大学生信息广泛,能学会玩,坚持完美主义,喜欢尝试各种有效学习方式,希望获得更完美的成绩。

  但不论何种风格,他们都在为未来做积极准备。白皮书显示,除校内课程,大学生最看重四六级、职业资格证书、考研等课外考试,其次是参与实习兼职工作、发展爱好特长。在调研中,有54%的受访者希望毕业后继续深造。

  白皮书指出,在希望深造的大学生中,不少人表示备考面临困难,39%的人表示缺少有效的学习指导,33%的人表示身边娱乐活动诱惑影响学习。

  在“大学生的成长痛点”层面,白皮书调研显示当代大学生的痛点多而分散,28%的受访者感到对未来较迷茫,24%认为自己不会表达,22%苦恼于不会攒钱,21%觉得自己能力不强,此外还有成绩不好、情商不够等。他们理想中的自己则应有专业能力、会为人处世、知识丰富、有事业、有朋友、坚持理想等。

  白皮书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是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群体,有较独立的判断和价值观。据悉,此白皮书由新东方联合艾瑞咨询发布,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调研分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