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想买新能源车交了定金下了单,钱还能退回吗?

想买新能源车交了定金下了单,钱还能退回吗?

2022年04月15日 08:47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读者求助:我想买新能源车 签字后十多天又不想要了,麻烦来了 交了定金下了单 这钱还能退回吗

  杭州读者王先生向小时新闻记者帮求助:上个月我订购了一台新能源车,付了定金5000元,销售当时表示到当月月中之前,如果不想要了可以退定金。

  后来我试驾,感觉这车不是特别适合我家的情况,就提出想退定金,却被告知已经退不了。

  支付5000元定金买车,到月中又不想要

  王先生是3月4日晚下的订单,车价27万多元,定金5000元。“当时销售跟我说,只要月中跟他说要不要签合同,不要的话可以跟他说一下,定金随时可以到账。”

  王先生回忆,当时签完字已经是3月4日晚上10点多,到了店打烊的时间,整个付钱、签字的过程确实匆忙了一些。

  几天后王先生又去进行了一次夜间试驾,中间也陆续看了其他的车。

  经过对比,他觉得这款车空间不够大,于是在3月15日晚上,通过微信跟销售说不想要了。

  “我承认消息发过去的时间有点晚,已经是晚上10点,但我履行了月中答复他。”王先生说,“当晚他并没有回我。第二天早上答复说我回复得太晚,定金退不了。”

  “明明说好当月月中前可以取消订单并拿回定金,怎么又不行了呢?”王先生联系上了该品牌客服中心,官方客服的回复更让他傻了眼。

  “客服说,下了订单交了定金的犹豫期是72小时,超过72小时,就无法退定金了。”王先生说,这跟销售说的有偏差,“我要是知道有这72小时犹豫期,早就去退定金了。”

  4月13日,王先生再度和销售进行交涉,销售表示确实如此,定金过了72小时犹豫期就退不了。

  律师提醒:签字付定金前,合同一定要看仔细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新能源汽车中心的店长。

  “我们都是按合同约定处理的,在王先生下订单付定金之前,需要阅读《认购书通用条款》,里面写明了72小时犹豫期以及相关条例。”这位店长说,“而且当时我们的销售跟王先生说的是,月中可以转合同,并不是月中可以退定金。”

  王先生承认当时在下订单、签字时因为时间紧张没有对一些条例进行仔细阅读,算是自己的失误,但他明明记得当时销售说的是到“月中前不想要就可以退”,现在他只懊悔当时不够谨慎,没有录音。

  记者注意到,这份《认购书通用条款》中还有一条,就是“如果在支付定金后30日内仍未签署购车协议,××汽车有权解除认购书并不予退还定金。”

  也就是说,王先生的5000元定金不能拿回。对此,王先生表示很不满意,必要的话会走司法途径解决。

  记者就此咨询了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他想给消费者做个提醒:1.合同一定要认真看,签了字,不能再说自己不清楚,这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2.销售的任何承诺,一定要保留证据,书面的最好;微信聊天记录和通话录音,也都可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