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官方:去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官方:去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2022年04月18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李京泽 梁晓辉)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18日在北京表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受中国国务院委托,黄润秋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黄润秋说,中国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连续两年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下降;空气质量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达218个,同比增加12个。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等水质持续为优,黄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报告还显示,中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整体持续向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2021年全年共发生各类突发事件199起,同比下降4.3%,所有事件均得到妥善处置。

  与此同时,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黄润秋解释称,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压力依然较大,落实依法治污还不到位,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

  在提及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时,黄润秋在报告中表示,要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同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