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挣脱被手机操控的状态 不妨抬头多注视身边的生活

如何挣脱被手机操控的状态 不妨抬头多注视身边的生活

2022年04月21日 09:07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生活被手机支配,人会变成什么样子?比如,凌晨3点,手指仍无法停止在手机上滑动,不停地刷着各种APP,点进去,笑一笑或者愤怒一下……

  最近,在豆瓣小组上,有类似情况并且意识到自己已经对手机上瘾了的网友们,纷纷对手机“宣战”。他们认为,过度依赖技术会造成某些能力退化,倡导在一定程度上戒掉手机,探索人与技术更加和谐的相处方式。

  如何挣脱被手机支配的生活?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有话说——

  手机有啥罪,何处惹尘埃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如今的智能手机,早已广泛应用于社交、信息交互、购物、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多人沉迷其中,甚至终日用手机刷短视频、玩游戏。到头来,他们又怪罪手机。比如,抱怨玩手机让孩子近视,让人与人的关系不走心,剥夺家庭成员间的天伦之乐。有张网图,把当下人们玩手机与十九世纪大烟鬼卧床吸鸦片进行类比。

  但是作为工具的手机真有罪吗?“役物”与“役于物”的区别,正在于人类本身,缺乏自律的人会把一手好牌打烂,会让手机变为生活的主人。

  甩掉手机依赖

  从改掉心理依赖开始

  本报评论员高路:我们在日常刷手机时会发现,点开一个内容,可能系统会不断地给你推送同样的内容,我们关注一个领域,可能同一领域的资讯、文章、评论、短视频等会不断冒出来。甚至你在一家APP上点开的内容,换家APP,发现它好像会读心术一样,马上把同样的“大餐”送到你的面前。

  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甘之如饴。

  其实,这个温柔陷阱就是精准推送制造的。假设我是算法设计师,希望客户尽可能地停留在我的APP上,我肯定也会按照客户的爱好兴趣设计算法,让用户形成依赖。

  看起来,选择都是自己作出的,没有人逼你,其实,一步一步都给设定好了。这样的成瘾模式,甚至比简单粗暴的游戏成瘾更根深蒂固更难发现。因而,甩掉手机依赖要先从改掉心理依赖开始。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独善其身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靠近那条河流。

  低头玩手机时

  不要忘了抬头关注生活

  本报评论员陈江: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是人会使用工具。所谓工具,扮演的无非是人类肢体和感官的一种延伸。

  比如望远镜是眼睛的延伸,电话是耳朵的延伸,汽车是腿脚的延伸,刀与枪是双手的延伸……

  而智能手机呢,几乎是一个微型电脑,简直可以说是人类肢体与感官系统的全方位延伸,使用起来十分便利,轻松地满足了人们的即时性需求。

  这种便利,一方面节省了人们的时间精力支出,另一方面,让大家获得了低成本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因较为容易获得而变得廉价,快感不能持久。

  想从被手机绑架的生活中挣脱出来,从来“堵不如疏”。将手机一扔了之,不如好好地科学利用。低头玩手机时,也不要忘了抬头注视一下身边的生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