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肾癌可怕吗?哪种“腰疼”要警惕?权威专家解读

肾癌可怕吗?哪种“腰疼”要警惕?权威专家解读

2022年04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男”言之隐!警惕中国增速最快的男性肿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袁秀月)对于很多中老年男性来说,肾癌是需要警惕的恶性肿瘤之一。有人说,肾癌特点是“悄无声息”,很多患者直到晚期才出现症状。如何发现早期肾癌?怎么保持肾脏健康?中新网“医线观察”栏目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骞,就肾癌防治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骞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视频访谈,右为张骞。<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 曹淼欣 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骞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右为张骞。中新网 曹淼欣 摄

  ——肥胖酗酒抽烟是肾癌三大高危因素!年轻人也会得肾癌?

  “肾癌分两类,主要是散发性,即非遗传的,少量为遗传性肾癌,并不是特别常见。”张骞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值得关注。张骞总结,肾癌有三大高危因素,包括肥胖、过量摄入酒精、吸烟。

  “我们经常见到很多肥胖的病人,肾周围有厚厚的一层脂肪,脂肪里面包裹的就是肾脏肿瘤。从肾癌的发生角度,在肥胖的病人当中,肾癌的发病率比健康人群相对要高一些。吸烟本身对肾癌有一定影响。过量饮酒也会增加肾脏负荷,从而增加肿瘤风险。”他说。

  哪类人是肾癌的高危人群,年轻人会得肾癌吗?张骞表示,在我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肾癌的发病高峰年龄为50-60岁。不过,现在肿瘤的发生也开始出现年轻化趋势,在临床当中也发现有一些20多岁、30多岁的肾癌患者。

  他解释,背后原因非常复杂。现在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比如吸入的空气里可能有PM2.5,喝水及饮食因素,再加上工作压力较大等等,导致出现了肾癌年轻化的趋势。

  ——体检可发现90%以上早期肾癌!腰疼要注意吗?

  记者了解到,肾癌患者可出现多种症状,但很多患者直到疾病发展到晚期才出现症状。出现症状时,大约25%的患者要么有远处转移,要么为局部晚期疾病。

  对于肾癌来说,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张骞提醒职场中人,无论30岁、40岁还是50岁,每年都要做一次健康体检,体检里大致涵盖了能够发现早期肾脏肿瘤的检查项目。“一般来说健康体检里,B超这样一个特别简单的检查项目,就可以发现90%以上的早期肾癌。”

  有网友发问,在生活中出现血尿,是不是提示跟肾癌有关?张骞解释,血尿只在肿瘤侵犯肾集合系统时才出现。如果发现有血尿,肯定要引起重视,但总体来讲,血尿跟肾肿瘤之间相关性没那么大,“绝大多数肾癌不会以血尿为首发症状”。

  很多人经常腰酸背痛,是不是肾有问题?张骞表示,其实绝大多数腰疼往往是腰肌劳损,或由骨科腰间盘突出等引起。普通的腰疼一般比较表浅,表现为肌肉疼痛,通过按摩可以缓解。肾脏肿瘤引起的疼痛比较钝,是很深入的疼痛,往往无法用按摩缓解。他提醒,同时也要警惕,如果腰不舒服,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看肾脏是否有问题。

  肾脏上面有肿物,是肿瘤吗?张骞称,绝大多数的肾囊肿是良性的,如果肿物是一个实性的占位,加上患者还是男性,那十有八九是不好的。如果女性肾上长这种实性肿物,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肾癌,还有一种是良性的错构瘤。

  ——得了肾癌,肾就要被切除?

  得了肾癌,治疗需要切除整个肾吗?张骞表示,首先要看肿瘤的大小及位置,“就好比一个苹果烂了,它烂在苹果肉上,把它剃掉就可以,这个苹果还能吃。但如果苹果溃烂的面积很大,或者它长的位置正好在苹果核心的位置,那可能肾脏就不能保留了。”

  他特别强调,一定要早期发现肿瘤,这样会给泌尿外科大夫更多选择的机会,尽量把患者肾脏保留下来,把恶性肿瘤切除掉。

  很多人认为,得肾癌后切了一个肾后会肾虚、影响生育或者得尿毒症,这是真的吗?张骞表示,其实这是误区。

  “肾脏主要是一个产生尿液的器官,有一个肾脏完全可以支撑我们人体的正常代谢。前提是什么呢?我们要保护好它。要很好地控制体重,不能酗酒,不能有各种的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这些病都会损伤我们仅有的一个肾脏。”他还表示,并不是说有一个肾脏就一定会得尿毒症,多数患者在术后保护对侧肾脏的情况下不会导致尿毒症。

  张骞提醒,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远离肾癌,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少吃肉,不要酗酒,不要抽烟。对于肾癌病人,尤其是切除一个肾脏的病人来说,需要更好地控制体重,避免吃一些破坏肾脏功能的食物或药物,做好复查复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