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尼族“投递老兵”:做边防邮路上的信使

哈尼族“投递老兵”:做边防邮路上的信使

2022年05月0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尼族“投递老兵”:做边防邮路上的信使
    图为白祥给边防部队投递邮件。 石静 摄

  中新网普洱5月1日电 题:哈尼族“投递老兵”:做边防邮路上的信使

  作者 石静

  1日,天刚蒙蒙亮,云南省普洱市城区邮政分公司的邮递员白祥和往常一样,来到普邮作业区开始分拣信函报刊的工作,为明天前往边防邮路提前做好准备。

  53岁的哈尼族邮递员白祥是一名“投递老兵”,19岁当兵入伍的他,在退伍后成为一名邮递员。自1991年穿上绿色制服的那一刻起,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分拣、封发、投递等多个岗位上始终做到无差错、无遗漏、无投诉,入选2021年云南省“最美快递员”年度人物。

  清晨6时10分是白祥的到岗时间,分拣信函报刊后,他将2000余份报纸送往普洱市行政中心。2021年年初,普洱市4个边防部队通邮后,白祥在自己原来投递段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新任务——给驻守在深山里的边防部队投递邮件。

图为白祥分拣报纸。 石静 摄
图为白祥分拣报纸。 石静 摄

  通邮之前,边防部队信件一般由指定的部队人员一周或者两周到邮局收取一次。自从通邮后,白祥每周一、三、五,都会驱车前往4个边防部队送件,从未间断。

  “信件和包裹里都是亲人的牵挂,耽误不得。”白祥知道,拿到家人的信件、包裹,对边防战士们来说都有特殊意义。由于边防部队周围人口稀少、生活不便、交通困难、自然环境恶劣,除了每次去送邮件,白祥还尽自己所能,帮助边防战士寄递一些日常用品。

  “边防邮路”多是崎岖山路,弯多难行,驱车往返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碰上雨季,还有路滑塌方的风险。由于路况不好,白祥在投递邮件的路上经常会帮助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发生故障的当地村民,久而久之,大家一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这些深山中的战士年纪不大,他们用青春为祖国守边疆,我为他们送达家国情,这是作为一个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白祥表示,自己主动挑起为边防部队通邮这份重担,就是用自己的坚守致敬战士的坚守。(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