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八岁男孩充值万元打赏主播 警方介入钱款次日清晨返还

八岁男孩充值万元打赏主播 警方介入钱款次日清晨返还

2022年05月11日 09:38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岁男孩充值万元打赏主播 警方介入联系平台完成退款程序,钱款次日清晨已返还

  5月7日,国家相关部门发文明确,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职业。仅两天后,济南市历城区一名8岁男孩在家中上网课时,用其母亲的平板电脑向某短视频平台充值了1万元,用于打赏主播。幸运的是,母亲发现后及时向警方求助,警方迅速介入,1万元成功被追回。

  手机收多条转账消息

  经询问儿子承认充值

  5月9日18时多,一名40多岁的女子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了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港沟派出所。

  “一开始,女子告诉我们,她在网上遭遇了诈骗。后来经过我们初步调查发现,女子并非遭遇了网络诈骗,而是其8岁的孩子用平板电脑向某短视频平台进行了充值,用于打赏主播。”港沟派出所协勤赵璇说,9日下午,正在上班的女子突然接到一条银行转账消息。起初,女子并未在意,直到手机陆续收到多条转账消息,这才引起她的警觉。

  女子返回家中,就此事询问8岁的儿子。孩子承认,在上网课的时候,用她的平板电脑向某短视频平台进行了充值。

  “结合这一情况,我们立即调阅了女子名下的银行卡转账流水,发现这个8岁孩子前前后后向该短视频平台充值了1万元。”赵璇说。

  警方联系短视频平台

  2小时完成退款申请

  看着手机里的转账消息,女子情绪很是激动,一直在说这1万元不是个小数目。港沟派出所所长孙琪表示,9日18时,他们联系到该短视频平台,根据相关要求,在填写未成年人充值退款申请的同时,他们向客服逐一证实了二人的母子关系,以及充值者为未成年人、独自操作的相关情况。

  “当时客服还是比较配合的,立即逐级进行了申报。”孙琪告诉记者,双方沟通了大约2小时后,当日20点左右,平台客服告知他们,申请程序完毕,24小时之内1万元将原路返还。

  民警立即把消息告知了女子,听到1万元能够成功返还,女子很高兴,一直表示感谢。

  为确保孩子充值的1万元顺利返还,10日上午,民警联系了该女子,确认1万元已经于10日清晨7点多返还到账。

  本报提醒

  家长别轻易开通免密支付

  在“济南一个8岁孩子上网课时向某短视频平台充值1万元”这一事例中,孩子所使用的是其母亲的平板电脑,此前为图方便,孩子母亲下载了微信,并开通了免密支付。正因如此,孩子在进行充值时,根本不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就可进行操作。

  针对这种情况,作为孩子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在使用电子设备和社交软件方面的监督与教导,平时多向孩子普及防范知识,并且对孩子使用手机进行一定的约束。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需要支付任何费用时,必须经过家长同意,且由家长进行操作。此外,家长不要将支付密码等信息告诉未成年人,同时也建议家长,不轻易开通免密支付、刷脸支付等支付方式。

  相关链接

  四部门联合发布《意见》 禁止未成年人参与打赏

  近年来,网络直播兴起,然而在该行业发展的同时,一些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等问题频发,像未成年人打赏主播的事例屡见不鲜。

  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中明确指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不仅如此,《意见》指出,网络平台应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不得研发上线吸引未成年人打赏的功能应用,或开发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的各类礼物等。

  记者 张国桐 王开智

【编辑:唐炜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