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孤独症患儿母亲创办特教学校20年 助数千家庭找回笑脸

孤独症患儿母亲创办特教学校20年 助数千家庭找回笑脸

2022年05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孤独症患儿母亲创办特教学校20年助数千家庭找回笑脸
    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在校园内运动。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春5月15日电 (谭伟旗)看着校园里的孩子们在运动时说笑,王淑娟心里生出些许慰藉,作为一名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她深知其中的不易。

  5月15日全国助残日,对王淑娟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天。在长春市本轮疫情期间,她一直在一线抗疫。脱下防护服,王淑娟回到自己创办的特殊教育学校,来陪伴因疫情留守的外省学生。

  20年来,王淑娟从一位孤独症患儿的母亲转变为帮助数千个孤独症家庭的“王老师”。一路走来,收获的不仅是感动。

  王淑娟介绍,为治疗患有孤独症的儿子丰丰,她曾走遍国内多地求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淑娟清楚治疗不等人,在尝试康复训练后,她发现孩子的病情有所缓解。

  为了帮助更多的孤独症患儿和家庭,2003年4月,王淑娟在长春创办了一家特殊儿童训练养护中心。“刚成立时,配套设施也比较简单。”王淑娟坦言,那时,仅有丰丰一个学生,而她带领仅有的一名教师探索特教方法,在当地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学校在2010年迁入新址。

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在校内玩球。 受访者供图
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在校内玩球。 受访者供图

  之后,许多孤独症家庭向她寻求帮助,这些患儿从2岁至28岁。时至今日,这间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教师已扩充到56人。

  目前,王淑娟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已帮助数千个家庭,期间她不断地与同类机构交流经验,为患有孤独症的孩子选择最有效的康复训练方法,经过康复训练的孤独症儿童多数重新回到校园。

  “现在丰丰可以独立洗衣做饭,还学会了照顾自己和别人。”王淑娟说,对于儿子丰丰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她十分欣慰。

  “未来,我想继续扩展孤独症儿童的服务范围。”王淑娟说,孤独症不仅对患儿造成影响,更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挑战,她希望能帮助更多患儿走向正常生活并最终融入社会。(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