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警方打掉一养老婚介诈骗团伙 受害人最大年龄91岁

重庆警方打掉一养老婚介诈骗团伙 受害人最大年龄91岁

2022年05月19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 贾楠)记者1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城口警方成功破获一养老婚介诈骗案。打掉一个谎称为独居老人介绍养老伴侣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为受骗民众追赃挽损46万元。

  今年1月中旬,重庆城口警方接辖区独居老人邓大爷电话报警,称因轻信征婚广告被诈骗5800元现金和16斤腊肉。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邓大爷家中了解情况。

  邓大爷独居多年,有寻找养老伴侣的想法。前不久,看到征婚广告,便联系广告上的“婚介公司”。电话里,邓大爷简单自我介绍后,对方当即表示邓大爷条件很好,承诺一定帮他介绍满意的老伴。邓大爷一听喜出望外,立马与“婚介公司”约好到主城相亲。3天后,在主城区的“婚介公司”办公室,邓大爷给了红娘和“对象”5800元现金和16斤腊肉。与“对象”聊了几分钟后,“对象”表示对邓大爷非常满意,让他先回去,后面会继续联系。回家后,邓大爷却一直联系不上婚介公司介绍的“对象”,有些怀疑,遂报警求助。

  民警研判,邓大爷遭遇了典型的婚恋交友类诈骗,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城口警方迅速组建专案组,全力侦办。

  经专案组深挖细查,一个打着“婚介公司”旗号,以为独居老人介绍养老伴侣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民警介绍,以犯罪嫌疑人陈某(女,59岁,重庆江北人)为首的犯罪团伙30人,租用办公室,伪装成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婚介公司”,编话术、扮角色、设套路,精心编织婚介诈骗陷阱,11人充当婚托、8人扮演红娘,余者负责运营“婚介公司”,大肆印发婚介广告吸引老年人“入套”,实施婚介诈骗。

  专案组查明,2021年12月以来,该团伙实施婚介诈骗85人(平均年龄65岁,最大年龄91岁),受骗人多为独居老人。查清该团伙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养老婚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扣诈骗资金46万元。

  目前,城口警方已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46万被骗资金已返还给受骗老人。

  据了解,为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全国统一部署,重庆警方从2022年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