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强化菜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

北京强化菜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25日 16:51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 通讯员段雨彤) “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相对密闭、人群聚集,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以往多起疫情都是在这些场所传播和感染的。”在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专家组组长吴浩呼吁,“孕妇、婴幼儿、老人等尽量不参与外出采购。进入菜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要配合做好测温亮码等防疫措施,采购时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拉下口罩与摊主沟通或品尝进食。”

  吴浩表示:“全国多个城市在疫情处置中发现,疫情肆虐时,很多小区(村)能够一直保持无疫情状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小区(村)卡口守得好。”当前,北京社会面筛查仍发现散发病例,存在隐匿传播风险。他说,对社区(村)全面升级防控措施,严格24小时卡口值守,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管理措施,可以有效限制人员跨区域流动,防止小区(村)外的隐匿感染者进入。同时,通过查验核酸证明,能够督促居民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尽早筛查出隐匿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控制”。一旦出现疫情,也能够为快速开展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等工作提供依据。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提示,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防控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防范职业暴露风险。同时他提醒市民,与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及东方广场、友谊社区、复兴路32号院、新民菜市场等风险点位有时空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指出:“在已发现的病例中,涉及多名单位内部安保以及食堂、运维等服务保障人员。各单位要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堵塞风险漏洞。”他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劲松懈。各单位要切实承担服务保障人员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落实日常管理制度,严控人员流动聚集;要加强集体宿舍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以涉疫风险应急处置为指挥棒,紧盯社会面筛查发现的未管控病例,防止失管失防。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