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统战力量彰显担当作为

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统战力量彰显担当作为

2022年05月26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建广东省委会:

  强化定点帮扶 助力全面小康

  “实施健康扶贫,改善群众就业条件”“捐建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开展产业帮扶,助力稳定脱贫”“组织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下简称民建)广东省委会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践行多党合作初心的实际行动,作为省委会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的工作品牌,列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头等大事,在民建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举全省民建之力,不远千里,积极投入到贵州黔西、河北丰宁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取得了丰硕成果。

  记者了解到,丰宁曾经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有174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早在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从此,民建针对丰宁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帮扶工作。

  2019年,丰宁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的决胜阶段。民建中央发出“举全会之力,助力丰宁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后,广东民建立即行动,在随后召开的主委会议上专门研究帮扶丰宁的事项,决定迅速部署,狠抓落实,既要“抱西瓜”促成大产业项目落地丰宁,又“捡芝麻”实施小帮扶举措惠及父老乡亲。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全省民建为扶贫济困捐款捐物10.23亿元;其中,向丰宁县投入帮扶资金105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3个;向黔西市投入帮扶资金256万元。在广东民建的支援和帮助下,丰宁15个村新建、改建了“思源村级卫生室”;胜永乡、鱼儿山镇建设起一批基础设施,修路筑桥、建设文化广场、村口牌楼等;丰宁全县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爱心超市、燕麦加工厂、光伏扶贫电站、扶贫车间纷纷落地;数百名优秀高中生和贫困高中生得到资助,几十名教师获得到广州学习、培训的机会……

  如今的丰宁和黔西,早已旧貌换新颜,彻底实现脱贫摘帽,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部署,民建广东省委会积极开展省内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协助帮扶对象招商引资、开展医疗援助和扶贫济困,助推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

  广东民建广泛动员全省会员和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合作初心,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会员企业新吸纳劳动力13.63万人,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人。推动会员成立了思源日立基金、思源东方阳光慈善基金、思源博爱基金、文华基金、人才成长基金等。这些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济困,近年来扶贫项目支出累计超1.6亿元。

  在2021年12月17日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民建广东省委会荣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本报记者 郭军/文

 广东民建调研组在“民建林”与河北丰宁县黄旗镇城根营村村干部合影。民建广东省委会供图
广东民建调研组在“民建林”与河北丰宁县黄旗镇城根营村村干部合影。 民建广东省委会供图

  民盟珠海市委会:

  在社会服务中探索“四项创新”

  近年来,中国民主同盟(以下简称民盟)珠海市委会继承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重点在抗疫救灾、精准扶贫、慈善公益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探索“四项创新”,不断丰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内涵外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彰显担当作为。

  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民盟珠海市委会整合优势资源,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人才扶贫等系列活动。2016年9月以来,广东珠海启动对口云南怒江州扶贫协作,通过构建深层次、全方位的帮扶模式,让怒江的山水村寨发生深刻变化。为支持怒江教育事业,民盟珠海市委会联合民盟广东省委会于2018年底在怒江州六库镇建成了民盟烛光小学,累计捐赠奖教助学基金近500万元。同时派出盟员单旭明参加对口怒江州支教帮扶。在支教期间,单旭明创新开展趣味教学,发起举办“珠海与怒江在一起,这个冬天不冷”活动,被媒体誉为最美丽的“故事老师”。

  民盟珠海市委会扶贫清单上的故事远不止于此。发动盟内书画家开展助学慈善拍卖活动,帮助阳江、茂名贫困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参加民盟中央对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的结对帮扶;响应民盟中央“天使系列工程”号召,为西部地区县级医疗机构提供先进影像诊断继续教育培训;推荐机关干部和盟员参加珠海对口帮扶阳江及援藏、援疆、援助怒江州支教工作……

  抗疫救灾、复工复产,在关键时刻彰显民盟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盟珠海市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并响应号召积极抗疫,盟班子成员到基层、学校、企业调研,提出缓解企业用工和贷款压力、支持民办教育抗疫、发展夜间经济等多条建议,被中共珠海市委会和民盟广东省委会采纳。同时,广泛发动盟员捐款捐物,有力缓解了医院、学校、敬老等单位医疗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民盟珠海市委会还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工作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开展多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研。

  近年来,民盟珠海市委会积极投身公益,服务教育、禁毒宣传、敬老爱幼等社会事业,不断擦亮民盟品牌。该会联合珠海市慈善总会设立首期60万元的“民盟珠海公益慈善基金”,成为珠海市第一个设立冠名基金的民主党派;开展“教育烛光行动”,统筹7个教育界别的直属支部,针对城市边远中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定期组织医卫界盟员赴敬老院义诊。

  在社会服务中,民盟珠海市委会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纵横交织”的组织动员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组织凝聚力,实现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的良好互动与和谐共振。创建“民盟珠海”微信公众号,坚持发布信息,适时推送社会服务先进经验,为盟员打造“线上”精神家园。积极打造7个盟员“线下”多功能学习交流阵地,其中珠海市税务红山培训基地“盟员之家”已成为广东省规模最大的“盟员之家”。岳桐/文

  港青广州创业:

  赠咖啡到抗疫一线 办青创基地助青年发展

  “医护人员经常通宵工作,非常疲累,我们很希望能做些事情向他们致敬。”广州Timetable创始人、香港青年吴嘉惠表示,广州自4月8日起遭遇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他眼见医护人员冒着高温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内心非常感激,所以特意为医护人员送上100份咖啡和面包帮助他们补充体能。

  咖啡和面包是吴嘉惠擅长的餐饮类别,他在广州创办的“Timetable cafe”咖啡店,不仅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还是不少港澳青年的“办公场所”,目前已开设多家分店。

  “我很喜欢在Timetable办公,一边伴着咖啡香气,一边工作的氛围很棒。”香港青年孙先生在广州珠江新城上班,有时在“Timetable cafe”店里办公。虽是周日,但店里仍有不少青年和孙先生一样,边喝咖啡,边用笔记本电脑处理工作。

  吴嘉惠的咖啡店有着浓厚的“办公基因”,离不开他在广州创业的另一个尝试——创办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在Timetable的青创基地里,咖啡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港澳青年相互交流的“桥梁”。

  此前,吴嘉惠在广州南沙创立了“创享湾Timetable粤港澳青创基地”(下称“创享湾基地”),帮助港澳青年在广州创业、生活和工作。

  “只要港澳青年来广州发展,‘吃喝玩乐住’与创业辅导我们‘全部帮’!”吴嘉惠介绍,创享湾基地总建筑面积约8200平方米,涵盖开放式办公空间、定制性办公空间、精品咖啡、餐厅、书店、新零售等功能分区;并可以通过线上智能办公及五星级酒店式的精细化运营管理,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创享湾基地主要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来到广州南沙发展的港澳有志人士,都可以进驻。”吴嘉惠解释道,该基地中的创业导师会服务港澳青年创业的全过程,包括注册落地、市场竞争、人才招聘、企业战略辅导等。

  从2018年成立以来,Timetable已孵化逾30家港澳企业,其中不乏年收入超千万元人民币的成功案例。

  本报记者 王坚/文

在南沙,咖啡 美食 图书的创新空间——Timetable不仅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还是不少港澳青年的“办公场所”。李夏同 摄
在南沙,咖啡 美食 图书的创新空间——Timetable不仅是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还是不少港澳青年的“办公场所”。李夏同 摄

  云洲智能张云飞:中国无人船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航员

  “云洲是第一家,这事以前没人做过,技术上几乎是空白,没有可模仿、可借鉴的东西,一切从零开始。”谈到最初创业时的情景,张云飞总是这样说道。

  12年前,张云飞带领团队勇闯“无人区”,从0到1在珠海创办了中国首家无人船艇企业,经历十年自主创新,先后攻克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如今已拥有专利400多项,牵头制定9项行业标准,构筑了庞大的无人船艇自主创新技术体系。

  张云飞是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创始人、董事长,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民革广东省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如今的云洲智能,围绕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创新,从小船到大艇,从环境监测到海洋调查,从民用到安防,业务已覆盖国内多个省(区、市)以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人工智能到海洋强国,多年来,云洲智能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国家战略落地。作为项目负责人,张云飞牵头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海洋无人艇作为海洋核心智能装备,具有战略意义。2014年,云洲智能发布自主研发的海洋高速无人艇平台“领航者”号。此后,云洲智能面向海洋领域连续推出多艘无人艇,并在海洋科考和工程领域担当重任,为我国开发利用海洋做出贡献。

  张云飞终日与团队潜心研发,先后攻克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张云飞也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无人船艇行业的开创者。

  作为民革广东省委会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职尽责,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深调研、献良策。近三年来,提交10多份省政协提案,多次荣获省级参政议政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

  岳桐/文

张云飞带领团队攻克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张云飞带领团队攻克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中山大学教授刘昕: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兴农”

  “多年来对各地农村农情的了解,让我结下深厚的‘三农’情结,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我曾提出多个提案,成效让人欣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昕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刘昕积极履职,常年深入基层实地,对农药残留、抗生素污染、塑化剂污染,以及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做了大量调研及考察,每年两会上提交多份相关提案,呼吁推动污染治理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近年来,在推动实施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行动中,刘昕创新团队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比如,率先提出“氢健康”无抗生素畜禽及水产高效养殖从而显著提高肉质品质及肉香味的技术体系,对促进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刘昕创新团队还开创性提出“氢农业”高效提升土壤有机质以及促进土壤固碳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在促进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增产关键技术方面,刘昕团队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他们先后在西藏4200米海拔的色季拉山建立冬虫夏草科学工作站、在青海玉树治多县4500米海拔的冬虫夏草适生地建立中山大学冬虫夏草孕育工程示范基地。

  2008年,刘昕创新团队在南疆和田墨玉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立“中山大学西部荒漠改造与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坚持在沙漠中对肉苁蓉种质资源、接种技术、功效成分、药理实验及深度加工技术等开展深入研究。建成数千亩肉苁蓉生产示范基地,项目被列入“全国科技支疆行动计划”等相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无党派人士,刘昕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十多年来,针对食品安全、西部大开发、环境保护、农业绿色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60多份提案及调查报告。去年12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召开,他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岳桐/文

刘昕与团队在野外考察。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刘昕与团队在野外考察。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供图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