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破解“死亡密码”的广西女法医:殡仪馆当第二办公室

破解“死亡密码”的广西女法医:殡仪馆当第二办公室

2022年05月2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破解“死亡密码”的广西女法医:殡仪馆当第二办公室
    图为周婷在工作中。 广西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5月27日电 (黄令妍 冯卓琳)“我把单位当第一办公室,殡仪馆是第二办公室,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5月27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代表,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法医周婷向媒体介绍。

  当天,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广西获表彰代表记者见面会召开。

图为周婷在工作中。 广西公安厅供图
图为周婷在工作中。 广西公安厅供图

  作为广西获表彰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周婷表示,成为一名法医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因为热爱,从警11年来,她参与侦破100多起命案,勘察800多次案发现场,出具的1500多份鉴定文书无一例差错。“破解‘死亡密码’,让逝者开口说话,还原案件真相,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证据,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光荣。”

  在同事眼中,周婷是一个“钢铁战士”,被称为“铁娘子”。2016年7月,北海市发生一起碎尸案件,现场8块尸块都高度腐坏,案件侦破极为困难。得知消息后,因手骨折正打着钢钉在家休养的周婷第一时间请战赶往现场。经过连续70多个小时工作,她和同事终于在血肉模糊的裹尸袋中发现了线索,最终确定了受害人身份,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案子破了,我用打着钢钉的手痛快地签下了鉴定文书。”

图为周婷在工作中。 广西公安厅供图
图为周婷在工作中。 广西公安厅供图

  虽然法医不需要和犯罪分子近身搏斗,但其职业风险并不低,勘验中不时会遇到突发状况。

  2020年3月,周婷在对一具尸体进行最后缝合时,缝合线突然断裂飞扎进她的面部,鲜血瞬间涌出。该尸体极有可能携带有艾滋病病毒。“因为怕家人担心,我都是在办公室里服用阻断病毒药物,独自克服内心的焦虑和药物带来的强烈恶心、呕吐、头痛等副作用。”周婷表示,直到一年后,经过多次检查没有问题,才敢将此事告知家人。

  她说,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个称号,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死者昭雪、让罪犯伏法”是自己从警不变的初心和信念,“我将继续志坚如磐,用一生去践行一名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