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励志从教刘羲檬: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励志从教刘羲檬: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2022年05月2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励志从教刘羲檬: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刘羲檬(中)和同学接受媒体采访。 史轶夫 摄

  中新网哈尔滨5月29日电 题:励志从教刘羲檬:我在哪妈妈就在哪

  作者 史轶夫 郝丽娜

  “刘羲檬十九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的母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黑龙江省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总经理栾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要将中国新时代孝心少年的精神风貌搬上荧幕。

  栾晖口中的刘羲檬,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她,是孝老爱亲的模范青年,是感动无数人的“全国道德模范”。3岁起,她便用弱小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她背着母亲去上学,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一背就是十九年。

  近日,中新网记者在刘羲檬所就读的哈尔滨师范大学见到了她。已是大三的刘羲檬,刚刚结束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正在准备学校期末考试。不管学习压力多大,刘羲檬总会尽可能多地腾出时间来照顾妈妈。

刘羲檬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采访。 史轶夫 摄
刘羲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史轶夫 摄

  刘羲檬来自单亲家庭,母亲王艳春患有严重类风湿三十多年,生活无法自理。3岁起,她便开始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同龄人还在无忧无虑玩耍嬉戏的年纪,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洗衣、做饭、按摩、拔罐、理发等各种技能。

  “一开始,是亲戚们早晨过来做好一天的饭,我在旁边记下每个步骤,到了饭点就倒回锅里热一热。”她告诉中新网记者,“锅台太高,我够不着,只能在脚下垫两块砖头,趴在锅台上。”

  她坚持天天为妈妈按摩,每天凌晨爬起来给妈妈翻身、盖被子。她用轮椅把妈妈推拽到卫生间上厕所,每当此时,小小的身体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刘羲檬还记得,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上小学的她只穿着单衣单裤,是老师为她买了人生中第一件羽绒服。就是这件一直穿到上初中的羽绒服,让她决定做一名“像老师那样的老师”。

  2019年,刘羲檬考入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东语学院,就读朝鲜语专业。

刘羲檬母亲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采访。 史轶夫 摄
刘羲檬母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史轶夫 摄

  “早在开学前,哈师大的老师就联系到我,了解到我要带着妈妈去上学后,学校同意了我走读的申请,还给我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帮助。”开学前,刘羲檬在距离学校一公里处租了一个一室一厅,和母亲开始了新生活。

  “有一次她妈妈犯病,这孩子跑前跑后的买药送药,当时还是学院的党委书记开车将她们母女送到医院的。”在东语学院辅导员史许福的眼里,刘羲檬是一个比同龄人要更成熟懂事的孩子。“别看这孩子平时那么累,她的成绩始终在专业名列前茅,别的同学选10门课程,她选13门,别人四年才能修满的第二课堂学分,她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

  三年来,刘羲檬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她把大学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积极参加学生干部竞选、在班里担任团支书、学校学工处易班工作站的站长。

  “我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有太多老师帮助过我,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人生理想,是我的目标。”面对未来,刘羲檬满怀憧憬,”无论我去哪里,我要带着妈妈,我在哪妈妈就在哪。“(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