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芦山主震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高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芦山主震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高

2022年06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理地灾国重实验室:芦山主震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高
    航拍雅安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6月2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日从成都理工大学地灾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通过全球地震地质灾害数据库建立的预测模型以及仅利用2013年芦山7.0级地震地质灾害数据库建立的预测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受芦山6.1级地震影响,主震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高,其中芦山县太平镇大部分区域发生地质灾害的概率较高,类型主要以崩塌为主。宝兴县部分区域也极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

  6月1日17时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同日17时3分,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而在5月20日,雅安市汉源县还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航拍雅安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 安源 摄
航拍雅安芦山县太平镇太平中学安置点。 安源 摄

  此次芦山6.1级地震震中距2013年芦山7.0级地震震中约9公里。主震区距龙门山断裂带南端的双石-大川断裂2公里。龙门山断裂带属逆冲推覆构造带,历史上地震活动强烈,1900年以来震中200千米范围内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21次,震级最大的为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0级地震(距离本次地震约83千米),空间距离最近的为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7.0级地震(距离本次地震约9千米)。

  专家提醒,位于2008年汶川地震区和2013年芦山地震区之间,是一个长约40公里至60公里处于高地应力状态的地震空区,具有发生中、强震的潜在危险性。

  成都理工大学珠峰研究团队对龙门山断裂带南段地震空区开展了持续研究。2017年至2018年,团队在该区域监测到的地震数据显示,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7.0级地震主震区仍然处于应力调整阶段。本次地震位于芦山7.0级地震的余震区。两大地震之间以及芦山7.0级地震以南是地震空区,值得进一步关注。

  雅安汉源4.8级地震以后,成都理工大学在龙门山南段地震空区布设了密集地震监测台阵,加强对地震空区的研究。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期已研发了地震诱发地质灾害预测模型,该模型在芦山6.1级地震震后一小时内,快速做出分析预测。据了解,该模型基于全球地震地质灾害数据库,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快速预测地震诱发地质灾害的空间分布。

  目前已获悉的部分现场情况与实验室模型预测的灾害空间分布结果较为吻合。但本次芦山6.1级地震主震后有一次强余震,加之2013年芦山7.0级地震后效应的影响,可能增加模型预测结果的不确定性。

  根据实时降雨地质灾害快速预测模型的预测结果,震区未来24小时内降雨地质灾害高概率地区分布在震中附近沿宝兴县灵关镇西北侧、穆坪镇、峰桶寨自然保护区至芦山县西岭镇呈带状分布,在太平镇,龙门镇及天台山镇有零散分布。考虑到未来24小时震区部分区域有明显降雨,极少部分区域甚至出现强降雨,震裂山体和地震滑坡崩塌堆积体在强降雨作用下,极有可能产生次生灾害。

  专家建议关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对可能威胁居民安全的震裂斜坡加强监测预警,并做好应急工作。(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