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解析高考语文北京卷:育人为本 强调综合、探究、开放

专家解析高考语文北京卷:育人为本 强调综合、探究、开放

2022年06月08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高考语文、数学、英语科目考试已经结束,从试卷中能看出哪些教育信号?有专家指出,2022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延续近年的命题理念,在试卷结构、题型设置、考查内容等方面基本保持稳定。本届考生是第一批使用国家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学生。因此,试卷在继续发挥育人功能、落实课标要求之外,还在通过呼应教材来导引教学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

  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

  专家指出,阅读素材上,语文试卷关注优秀文化,力求以“文”化人。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文化自信”是课程标准的要求,更是时代的要求。专家表示,选择体现传统文化的素材,有利于考生理解、认同、热爱中华文化。比如,文言文阅读取材于《汉书·贾谊传》,文章围绕传统文化中的“礼义”展开,讲述了贾谊主张在实行赏善罚恶的法治同时,要注重道德礼义的教化,材料对礼义教化作了有说服力的论证,其中“夫礼者禁于将然之前,而法者禁于已然之后”“绝恶于未萌,起教于微眇”“礼义积而民和亲”等思想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同时,试题选择体现北京特色的素材,有利于引发考生共鸣,加深其对北京文化的认识,也可以帮助学生思考家乡文化生活与自我成长的关系,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专家表示,写作上,语文试卷激发考生结合个人的经历,思考当今社会的重要话题。

  大作文第(1)题为“学习今说”,考查考生议论文写作能力。新时代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更新,创新型社会中人才观发生变化,基础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地等等,都对学习内容、方式、途径和评价标准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应该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和人民中来发展和成就自己,认识到除了“有字之书”外,还要深入社会,多读“无字之书”。“学习今说”引导考生联系当下的社会生活,响应时代的呼唤,思考学习与个人成长、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题目还高度呼应了新教材必修上册中“学习之道”单元的内容与相关训练,化用该“单元学习任务”中的练习内容,将“以《’劝学’新说》为题”的写作要求转化为“学习今说”这一题目,既扩大了论题,也强调了当下的现实意义。题目入手容易深入难,平易中寓有广阔的思辨空间,既能考查学生将自身经验与时代精神、社会特征建立起联系的逻辑性,又能考查学生对当今社会认识的准确度与深刻性,引导学生“切问而近思”,体现了积极的育人导向。

  大作文第(2)题以“在线”为题,考查考生记叙文写作能力。导语中提到“网络时代”和“疫情期间”,提示学生要联系、思考时代特征和自身经验,引导考生以“经历与见闻”为素材依据,通过叙事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具体生活经历与感受体验,鼓励他们发掘其中积极美好的方面,品味生活,思考社会和人生。

  呼应教材助力“双减”,强调综合、探究、开放

  专家指出,2022年高考语文(北京卷)重视与国家统编高中语文教材联系,这种联系是在研读教材的基础上活用、化用,而不是简单的把课文作为命题素材。其目的是引导教学重视灵活运用教材来落实《课程标准》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要求,聚焦在有效利用课内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

  《课程标准》提出学生通过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语文活动获得素养的提升,高中统编教材提倡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在积极主动的实践活动中学习语文。

  专家认为,基于此,北京卷在以往改革创新的基础上,提出素养立意,重视设置情境和任务,指向问题的解决,在综合运用中提倡探究与开放。

  解决问题与知识的理解运用密切相关。例如,多文本阅读的命题思路是基于材料情境设计的真实问题或任务,要求学生理解从文中获得的古籍的知识,运用知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进行判断,这样既考查实用类文本的阅读能力,又考查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也体现出综合考查的思想。

  探究重视思维过程与方法。例如,阅读和鉴赏是重要的语文实践活动,而文学作品则是这种实践活动所依托的重要情境。文学作品阅读有试题要求学生分析文章第六段中叙写家乡的内容在全文中的作用,考生需要由点到面的分析文章思路,由表及里的探究文章意蕴,考生在思考推断、提炼归纳、精准表达的思维过程中,体现出对文学作品的深度阅读能力和审美水平。

  开放则体现出在具体情境下,对多角度多层次的合理的个性认识的鼓励。大作文题目在限制中又给予考生开放的空间。微写作中第1小题要求为学校社团写招新启事,第2小题要求学生为核酸检测点设计两米间隔线的标志,从写作上看前者强调“说服”,后者强调“说明”。试题通过设置社会生活情境,要求考生激活相关经验,考生由于生活积累、思考深度的差异,形成多元开放的答案的同时,也鲜明地反映了考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思维水平。此外,在古诗词阅读、整本书阅读、散文阅读的主观性试题中,也充分考虑和重视考生的个性化理解和体验,允许有合理的多样化解读,体现出开放的思路。(完)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