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名到访储户被赋红码 郑州12345:具体情况正在落实中

多名到访储户被赋红码 郑州12345:具体情况正在落实中

2022年06月14日 14:50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只要我们扫了河南的任何码就变红。”近日,不少刚到郑州的人士纷纷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码,有人随即被带走隔离,也有人随即到医院做核酸检测,希望能通过核酸阴性报告转码。

  也有人现在并不在郑州,只是扫了一下他们聊天群内他人发出的“郑州车站西广场”场所码,健康码也迅速变成了红码。“我在成都,没出入境,被赋予了入境红码!”陈先生向澎湃新闻说道,他还一同展示了自己的动态行程卡,显示其最近14天内到达或途经地为四川省成都市。

  由于健康码的联动核查,有的人虽然身处山东,但河南的健康码(豫康码)被赋红码后,山东的健康码也变成了红码,由此造成了不少困扰。

  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河南一些村镇银行的储户。据这些储户反应,他们近期相约前往郑州,扫了当地场所码的人即被赋了红码。但根据河南省2021年8月发布的《河南省健康码赋码规则(第二版)》,可以赋予红码的对象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境外入境以及高风险地区驻留人员等。

  6月14日,澎湃新闻拨打郑州市12345热线,得到回复称,赋红码的事情,之前已有来电反映相关问题,具体情况正在落实中。具体原因不太清楚,被赋红码可以本人来电反映,这个需要通知到相关部门落实情况。也有储户提供的12345录音称,12345客服表示,经过核实,其健康码被赋红码并非健康码专班负责的,具体的赋码转码单位正在查询。

  “飞机刚停下,大家准备出去了,飞机广播开始找人,找我和另外一个储户。我们出去后就被要求查看身份证。”一位6月12日从成都飞往郑州的张女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一行三人,有两人为村镇银行储户,另一人是用其丈夫名字开的账户。也正因如此,那位用丈夫名字开户的女士至今仍为绿码。不过,也有人称,全家都被赋红码。

  张女士称,她出机舱扫码后便显示为红码,赋码原因为“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当时她的核酸检测报告仍为24小时阴性,行程卡也仅到过四川。“大白说我的红码显示是境外输入,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出过国了。他也说也搞不懂,改了好多次都没用,急得汗都出来了。”张女士说道,大白说红码已经被后台植入了,打电话给领导也改不了。后来大白把她的出入境记录调出来,让她去找社区,看看能否修改。

  目前,张女士还在郑州机场附近的中牟县某处隔离,人不能出房间,吃喝都有专人配送。此前,由于被赋红码,她无法入住酒店,只能在做核酸检测的医院里的长椅上睡了一晚。“刚刚当地人员问我想回去不,我说想回去,但是红码回去要集中隔离14天。他们说这个可以处理,可以把红码变成绿码。”

  “我已经到郑州东站准备回家了,刚刚送我来的人把我的身份证拍了一下,现在我的码已经变成了绿码。”6月14日中午,刘先生向澎湃新闻表示,他前天下午到郑州,出郑州东站扫码后就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随之被带到郑州东站派出所,等了两三个小时后,有七八个人一起被送往青龙山庄隔离。

  刘先生表示,到达隔离点后,他们要求做核酸检测,后来做了核酸检测,第二天结果显示为阴性。“但核酸结果出来后我的红码还是没有变化,就因为我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有存款。”

  在这群人中,也有特例的,虽然成功申诉转码成绿码,但其中还经历了二度红码。

  王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是先坐飞机到郑州周边城市,再自驾前往郑州的,一路还算畅通,入住酒店也是朋友预定的。但11日晚上去商店购物扫码时,突然健康码变成了红码,回酒店后发现群里许多人说健康码都变成了红码,得去医院做个核酸申诉。

  “我12日去郑州人民医院做核酸,护士说等结果出来后还要报备社区,让社区改码。但12日是周日,社区都不上班,很多红码的人根本找不到社区去对接,我就找了下朋友帮忙。”王先生说,自己核酸阴性报告出来后成功转成了绿码也离开了医院,但其他人都在医院等着。

  但有意思的是,转绿码后仅仅过了几分钟,王先生的健康码又变成了红码。王先生向澎湃新闻展示的豫康码截图显示,6月11日,王先生被赋红码,赋码原因为“其他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红码人员”;6月12日,王先生转绿码后又变红码,而这次的赋码原因与前述张女士一致,为“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

  在这群人的聊天群中,有人突然发言称:“现在改成不符合当地政策的红码了,全国其他地方健康码已经不受影响。只有河南健康码红的,其他地方健康码已恢复绿码。”这位人士发出的健康码截图显示,虽然是红码,但是赋码原因已经变为“对不起,您不符合疫情防控的通行条件,请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符合当地政策后将展示新码。”也有人说,突然码又绿了。

  但当地政策是什么,他们都不知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