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在城市中与自然“约会” 重庆“自然介”以教育传递生态环保梦

(人民幸福生活)在城市中与自然“约会” 重庆“自然介”以教育传递生态环保梦

2022年06月16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在城市中与自然“约会”重庆“自然介”以教育传递生态环保梦
    图为小学生程远在志愿者指导下观鸟。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6月16日电 题:在城市中与自然“约会” 重庆“自然介”以教育传递生态环保梦

  中新网记者 钟旖

  近日的重庆阴雨连绵。在大雨最是滂沱的时候,7岁的巴蜀小学二年级学生程远还是在妈妈带领下,前往位于重庆中心城区的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当透过望远镜看到休憩于水面的翠鸟,程远高兴地几乎跳起来:“我们刚刚学过课文《翠鸟》,它长得跟书里一模一样。”

  这是一场由重庆市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自然介)组织的“鸟瞰新世界”鸟类观察活动。每到周末、节假日,志愿者们会等候在公园内,带领流动的公众观察身边的鸟类,在与自然的“约会”中,对它们产生兴趣,从而激发生态保护意识。

  自然介是一家专注自然教育咨询、服务、培训的公益机构,2014年由3位热爱自然、关心儿童教育的母亲在重庆市渝中区发起成立。机构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为出发点,通过开展自然体验、自然教育沙龙、自然讲解员培训等自然教育活动,引导公众在保护自然的同时,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实践转化为自觉行为。

图为青少年在自然介活动中观察植物(资料图)。 自然介供图
图为青少年在自然介活动中观察植物(资料图)。 自然介供图

  谈及机构的成立初衷,自然介联合发起人陈竹称,源于自己童年时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经历,“家门前有潺潺的小河,我和小伙伴们在里面摸鱼、抓虾,还有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年龄渐长,陈竹见证了城市化进程中“自然”的渐行渐远,心有惋惜。特别是当了母亲之后,“把自然还给孩子”是她最迫切的愿望。

  基于在海内外环境领域工作的丰富经历,陈竹关注到“自然教育”这一流行于美国、日本的环境教育方法,自然介由此诞生。陈竹介绍说,自然教育主要通过参与式体验建立起人与自然的正向连结,是一种亲近自然的方法、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它是生态的教育,生活的教育,更是生命的教育。”

  湿地公园观鸟、植物园内观察四季植物变化、到城市公园看重庆山水特色……陈竹介绍说,自然介以不同公园的自然资源特色为切入点,倡导通过有温度的公益自然讲解,让公众发现身边自然神奇与美丽。经过数年沉淀,自然介已构建较为成熟的自然教育活动体系。如针对市民免费开展的“自然之约”城市公园自然导赏活动,便涵盖“鸟瞰新世界”鸟类观察、“虫虫大冒险”昆虫观察、“植物私生活”植物观察等多元主题。

图为青少年在自然介活动中观察昆虫(资料图)。 自然介供图
图为青少年在自然介活动中观察昆虫(资料图)。 自然介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开展自然讲解服务,从2016年开始,自然介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系统的志愿者培训,至今培训志愿者600余名,开展“自然之约”活动583场,服务近4万人次。

  “我一直对动植物感兴趣,便报名做志愿者。”28岁的孙瑶是中学的物理实验老师。她坦言,自己想要在跨学科教育上,与公众有更多的链接。在自然介,生硬的科学术语和艰深的科学知识被化为有趣的互动体验和游戏。这一“寓教于乐”的方式可应用于教学中。

  “当透过望远镜看到灵动的鸟,除了心灵感到震撼,我也开始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有多么重要。”23岁的志愿者李正委是重庆大学生态学的研究生。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守候在公园内,期待着公众与自然“赴约”。在他看来,自然介是一扇人与自然对话的窗口。参与者只要走近、了解,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自然的神奇和奥秘,生态文明的价值理念也得以生生不息地传递。(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