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直播品控师:最多时一天要试吃百余种食品

“95后”直播品控师:最多时一天要试吃百余种食品

2022年06月17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直播品控师:最多时一天要试吃百余种食品
    谢永敏在试吃 蔡敏婕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7日电 题:“95后”直播品控师:最多时一天要试吃百余种食品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开箱、观察外观、称重、品尝味道、登记信息……两年多来,这几乎是“95后”谢永敏的工作日常。在外人看来,她是一名“试吃员”,每天都有吃不完的新零食,但是在她看来,这份工作一点也不容易,“这份工作要求知识储备量大,需要每天不断学习。”

  从小喜欢吃东西的谢永敏,大学选择攻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后到社区电商平台做品控和数据分析工作,那时候,她上班内容和时间都比较规律,但是作为年轻人,谢永敏的追求不止于此。出于对直播行业的好奇,她选择到直播电商负责食品类目的品质控制工作。

  “在社区电商和直播平台的鉴别体量不一样,直播平台更新速度快,接收到的食品种类非常多,品控难度大。最重要的是,直播电商对卖点内容的审核要求更高。”谢永敏称,这就要求品控师能快速掌握大量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刚来的时候,学习是最疯狂的。”

  每天8点许到达公司后,谢永敏会先查看当天的直播运营表,然后审核当天与食品类相关的产品直播“卖点”。在直播前,她要审核商品的合规合法性并完成产品感官测试。

谢永敏开箱随机拿出一个桃子称重 韦杰夫 摄
谢永敏开箱随机拿出一个桃子称重 韦杰夫 摄

  谢永敏开箱随机拿出一个桃子称重,观察有无发霉和压伤后,她把桃子的汁液滴在糖度计上,等待数据显示。“桃子的甜度一般是在10到12度之间,如果符合标准,就可以试吃查看有没有异味。”谢永敏说,由于农产品比较特殊,需要安排专人到发货现场抽检,此外,还需要让供应商提供检测农药残留的第三方报告。

  谢永敏每月经手的食品产品约在1200件至1600件。一年逾一万件食品的测试,让她和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例如坚果类,如果入口觉得油很重,那就是原料放太久了,或者是使用的油不新鲜。”谢永敏说,此前还尝试过一款自称牛肉的制品,根据以往经验对比后,发现那不是真的牛肉,“牛肉结构比较散了,气味也很淡,与负责招商的同事反馈后,同事说之后不再上架该款产品”。

  对于谢永敏而言,平时接触最多的是水果、糕点和干果类,此外,还有香肠、猪头肉等肉类制品。遇到好吃的,她会通过社交平台开直播推荐给朋友,“我的直播间都是自己的朋友,平时就是开直播唠唠嗑,也会把一些测评的结果分享给他们。”

  与其他人一样,谢永敏也会有自己的饮食爱好。“每个人都有挑食的习惯,但是作为一名专业人员,我必须用专业的态度去对待。”为了确保身体健康,不让家人担心,她每天都会尽可能抽出时间运动,还会自己做饭带回公司吃。

  “试过一天最多尝试162种物品。从一大早开始检测到全部完成,已经是次日的1时。”谢永敏称,有时候还会把需要蒸煮的食物带回家里,作进一步测评。

  “刚进来的时候,我会觉得:‘哇,有这么多东西吃,觉得好幸福’,现在工作久了,就感觉吃腻了。”谢永敏笑称,但是工作性质是这样,如今吃东西会感觉多了一份责任。现时每场直播后,她需要总结销售和封样数据,日常还需要接受培训,随时更新标准和相关法规,并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据介绍,谢永敏所在的辛选集团主要从包括资质审查、工厂审核、样品测评、卖点卡审核等节点把控产品质量。其中,样品测评关乎产品规格符合性和产品质量,该集团为此设立了可靠性实验室和美妆检测实验室等两个核心实验室,并购买了各类产品的试验设备数十台,以确保常规检测项目可以快速有效进行。

  当前,直播带货火热,但主播良莠不齐,一桩桩带货主播“翻车”事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对此,谢永敏建议消费者要听清楚主播的描述,最后要确认产品相关信息,还有保存好购物截图,方便日后申诉。此外,不要在网络购买“三无”产品,“入口的,还是要安全的才好。”谢永敏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