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粤菜师傅”陈冠忠:一碗云吞成就美味人生

(人民幸福生活)“粤菜师傅”陈冠忠:一碗云吞成就美味人生

2022年06月2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粤菜师傅”陈冠忠:一碗云吞成就美味人生
    陈冠忠正在烹制濑粉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3日电 题:“粤菜师傅”陈冠忠:一碗云吞成就美味人生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在广州增城区正果镇,陈冠忠每天早早起床,调馅包馅、蒸米打糊。他的云吞和濑粉,深受食客爱,成为百年正果老街上的网红小吃。

  陈冠忠从小对厨艺兴趣浓厚。但在开设正果云吞濑粉美食店之前,他曾修过摩托车、开过货车、做过工地工人。直到遇上“粤菜师傅”工程,陈冠忠通过参与餐饮培训,掌握了更多的烹饪技能,才得以真正实现追寻“厨师梦”。

  2018年4月以来,广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通过开办粤菜烹饪培训班、金融支持、提供创业补贴等手段,帮助劳动者掌握粤菜烹饪技能,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创业、带动收入增长,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云吞是我家家传手艺,濑粉是我老婆家的家传手艺。”陈冠忠告诉记者,2016年,在当地就业部门的动员指引下,他回乡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忠记云濑世家”饮食店。当时,陈冠忠的厨艺主要靠口口相传和自我摸索,因不成体系难以推陈出新,加上缺乏管理经验,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起早贪黑,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他说。

  正当陈冠忠一筹莫展之际,“粤菜师傅”工程的春风吹到了广州增城。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增加“粤菜师傅”培训工种,开展广式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客家风味点心制作、面包烘焙、潮式卤味制作、潮汕卤鹅制作、正果云吞制作等培训班,让“粤菜师傅”培训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2018年底,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更是落户增城正果镇,为本土粤菜技能人才提供多形式、深层次、体验式的培训活动,培育了一批懂厨艺、善经营的本土粤菜师傅。陈冠忠就是当中的受益者。

  “我参加了50多节培训课程,一节课都没有缺。”陈冠忠称,在“粤菜师傅”培训室名师团队的指导下,他进一步改良了主打的云吞和濑粉,小店一下子生意红火起来,最高峰日均人流量近600人。

  通过系统的“粤菜师傅”培训,陈冠忠不仅学会了制作凉拌鱼皮、卤水大肠、陈醋鸡脚、炸云吞等特色小吃,丰富了店里的菜式,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研发出“秘制忠记辣椒酱”。“我这个人闲不下来,一有时间就想着多学点,在老师的指点下,我研发了不少菜式,还成为了店里的招牌菜。”陈冠忠说道。

  2021年4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助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单一企业可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个人经营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当时,陈冠忠成功申请并获得了“粤菜师傅”专项创业贷款50万元,成为最先获得该金融政策支持的粤菜师傅之一。利用这笔资金,他在广州增城区正果镇美食街租下现在的门店,生意越来越好,还雇了10多人,带动了更多人就业。

  据广东省人社厅介绍,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8.93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81.58万人,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用美食“烹”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