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将于杭州临安举行 海内外专家齐聚献策

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将于杭州临安举行 海内外专家齐聚献策

2022年06月2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 (记者 童笑雨)6月25日,记者获悉,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将于6月30日在浙江杭州临安举行。届时,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将开展对话,为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献策。

活动海报。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活动海报。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近年来,中国各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发展的阵痛也随之而来。不具备“造血”功能、千村一面、缺乏专业化管理和运营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通过激活市场力量为美丽乡村“造血”,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应运而生。

  乡村运营,即对乡村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与乡村运营师团队合作,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去往“龙门秘境”路上的乡村风景。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去往“龙门秘境”路上的乡村风景。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供图

  此前,杭州临安创造性地提出“村落景区”概念,并开始招募乡村运营师。近年来,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故事在临安多个乡村上演。

  为总结乡村运营经验,当天上午,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专家将组团调研临安“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据悉,“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由临安高虹镇的石门村、龙门村、大山村三个行政村组合而成。如今,通过运营,其已成为临安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现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将与临安的乡村结对,共建实践基地,为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注入专业力量,提供高校智慧。

  乡村运营的持续推进,不能故步自封。集百家之长,补己之短是关键。为汲取各方智慧和经验,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日本静冈函南町农泊推进协议会会长、函南町观光协会会长西村悟和法国中部大区卢瓦尔河谷旅游委员会主任Christophe Mouton将进行主旨演讲,对中国乡村旅游品牌的打造、日本和法国的乡村发展模式进行分享。

杭州临安乡村。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杭州临安乡村。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此外,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将以“天目村落品牌打造”为主题进行案例分析,并对当地的“一廊三圈十八景”全域景区进行推介。

  为总结临安不同模式的乡村运营案例和典范,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临安力量,浙江省咨询委乡村振兴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原秘书长陈荣高,浙江大学副教授周永广,安徽省合肥乡村运营代表杨少武,江苏省运营商代表和“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运营商娄敏等来自长三角相关领域的专家将开展圆桌对话,《长三角乡村文旅运营共富(临安)倡议书》也将于现场发布。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乡村运营不仅要政策指引,还需人才支撑,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现场,“临安乡村运营体验师”招募令将发布,为当地乡村运营注入新鲜血液。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