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家门口旅行 城市漫步正在我国许多城市悄然发展

在家门口旅行 城市漫步正在我国许多城市悄然发展

2022年06月26日 05:27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或结伴而行,或参加团队,在自己的城市当游客,发现不亚于去外地旅行的新鲜感

  城市漫步,在家门口旅行

  本报记者 安彦璟

  阅读提示

  城市漫步,正在我国的许多城市悄然发展。或结伴而行,或参加团队,人们行走在城市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路线中,观察和了解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打卡。

  “从一到十,遛最‘慢’的胡同”“来北海公园,不一定要荡起双桨”……作为一名旅游博主,付若颜最近1个月的社交平台笔记中,City Walk这个词频繁出现。“以前一有空闲就往别的城市跑,忽略了身边的美。”付若颜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总是忙于工作的她过去很少停下脚步领略身边的“老北京”,疫情让生活的节奏变慢,这段时间她爱上了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漫步。

  城市漫步,最早在英国伦敦流行,由熟悉当地历史文化的领队带领10人左右的小团队,行走在城市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线路中,观察和了解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打卡。如今,城市漫步也正在我国的许多城市悄然发展。

  重新认识城市,分享本地美好生活

  韩小冬与朋友相约在阜成门地铁站出口,计划开始北京胡同里的城市漫步。他们从宫门口二条胡同开始,自西向东行进,在胡同里慢悠悠地穿梭。走进鲁迅博物馆,在鲁迅先生手植的丁香树下细嗅花香。逛累了就找一处带二层露台的咖啡厅,以绝佳角度观赏已经有750多年历史的妙应寺白塔。短暂休息后,他们继续一路向东,沿途又打卡了历代帝王庙、西什库教堂等北京特色文化地标。

  “短短几个小时,惊喜不断,也让我对我居住的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韩小冬对记者说。今年年初,她接触到城市漫步这种旅行方式,于是在网上做了一些攻略,找了几处感兴趣的路线和朋友相约漫步。

  “平时的旅行只关注景点,是不会注意到这些地方的。”对于韩小冬来说,城市漫步是让她重新认识和探索城市的一个重要方式。在自己的城市当一回游客,带给她不亚于去外地旅行的新鲜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国民消费为主的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有两个突出的特征,一是旅游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选项;二是游客不再局限于在景区、购物中心等地方活动,他们会广泛地介入到城乡居民的生活空间,参与到本地美好生活的分享。

  寻找当下旅行的新方式

  6月的一天,雷源伟要带领报名的8个人漫步成都遗留下来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宽窄巷子。早上9时,雷源伟来到金河宾馆门口。选择这里作为集合地点,不仅因为它离地铁站较近,而且这也是当天城市漫步的一个部分。宾馆本身建于清朝成都将军府故址,街对面就是始建于1911年的成都市人民公园。

  行程一开始,雷源伟就讲起了各种历史故事。这一上午,他们穿过由一块块不同历史断面的旧砖砌成的文化墙,听雷源伟讲述昔日老成都的生活景象,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茶文化、认识四川几十种香料、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耳……

  大学毕业后的这15年,雷源伟原本一直是欧洲游向导,受疫情影响,出国游的需求量大幅缩减,他结合自身特点和当下旅行的新方式,开启了成都城市漫步的领队工作。

  雷源伟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设计成都适合城市漫步的不同路线,利用旅行社的平台招揽用户,得到了不错的反馈。现在他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推广自己的城市漫步路线。

  去年年底,雷源伟参与了四川省民政局牵头的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少城市井生活文化场景营造,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文旅产品和服务。未来,他想在城市漫步与公益的结合方面做更多的尝试。

  记者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很多地方政府部门深挖城市资源,推出城市漫步计划。例如,从2020年至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陆续为市民推出了“迎春、咬春、读春、探春”4条新春特别路线、“漫步北京-清明上河徒步游”主题游、“10条漫步北京精品路线带你正确打开‘五一’假期”等多条北京城市漫步路线。

  能否产业化推进

  由于疫情原因,韩小冬还没有成功报名城市漫步的团队游。“我觉得还是挺值得参加的,期待有丰富知识储备的领队带来更详细的讲解,帮我打开更多新世界的大门。”她说。

  作为一名城市漫步的职业领队,雷源伟目前并没有得到他期待的薪资。受疫情影响,他的收入不太稳定。“整体下来利润相对较低,如果把价格定得太高也不会有人报名,目前报名以年轻人居多。”他说。

  目前,在上海、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城市漫步发展迅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旅行方式,大多通过徒步、骑行、主题摄影等多种形式展开。城市漫步团队一般能够独立提供旅行服务,他们亲身探路设计路线,通过自己的网站、公众号、微博、兴趣小组等平台宣传推广产品,不依赖传统门店和在线旅行社平台,直接对接商户和当地居民,实现带队出行。

  戴斌介绍,当前城市漫步主要是散客市场,他们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旅游信息。未来可能会沿着两个方向进行产业化推进,一是传统的旅行社和线上旅行服务商会开发城市漫步相关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形成新的细分市场;二是像类似于美团、小红书、抖音等服务于本地居民的互联网运营商进入,为游客提供城市漫步的资讯。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广泛介入到目的地生活,“从戏剧场走向菜市场”,重新发现旅行的美好。资本、技术、文创和传统旅游企业应形成发展的合力,政府监管部门也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制度创新,在平台的建设上更好地促进供需双方的结合,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介入,更好地为城市漫步者提供服务。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