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将影响早高峰出行

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将影响早高峰出行

2022年06月27日 03:5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降雨将影响早高峰出行,679条公交线制定临时运营方案,地铁加开临客

  北京结束一轮高温天气后,强降雨登场。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受低涡系统影响,6月26日至27日京津冀地区有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局地有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昨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降雨预计今天上午结束

  6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6日17时至27日14时,北京大部分地区有大雨,东部地区及浅山区有暴雨,山区及浅山区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较大,城市低洼地区容易出现积水。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26日18时50分左右,雷达监测到降雨回波已到达大兴地区,降雨将自南向北影响全市。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介绍,昨天白天,影响降雨的冷涡系统已经给山东、河北、天津等地带来明显降雨。6月26日入夜之后,受到低涡北侧的外围气流影响,北京自南向北会出现降雨天气。“最先出现降雨的地区可能是房山、门头沟、昌平等地的山前地带,前半夜的降雨相对来说都集中在山前,南部地区也明显一些。”

  她进一步解释,“26日傍晚到前半夜,城区或偏北地区的市民可能感觉不到降雨的影响,降雨过程在不同的空间上有时间差,大家感觉是不太一样的。”

  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26日18时至23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0.8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为0.7毫米,城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丰台云岗,为15.0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门头沟潭柘寺,为17.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门头沟潭柘寺,21时至22时降下16.4毫米雨水。

  降雨预计今天上午结束。“降雨可能会对早高峰出行有比较大的影响。如果降雨比较大,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雷避雨。”尤焕苓说。

  降雨过程伴有明显对流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此前的降雨大多在中雨量级,这一次预报的降雨量级为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从降水量这方面来说,这次是今年入汛以来,我们预测的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张琳娜说。

  这次降雨过程伴有明显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间在26日后半夜到27日早晨,伴有对流天气,就是说短时间雨强比较大,大家如果遭遇到短时间强降雨的话,还是要及时躲避、尽量减少出行。”张琳娜介绍。

  尤焕苓提醒,强降雨同时也伴有大风。“比较强的阵风是在26日夜间出现,预报27日白天有四五级偏北风,大家要做好防风的准备,远离高大的、临时搭建的建筑物。”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李琛特别提示,近期北京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户外临时搭建物较多,易受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请有关部门注意采取应急措施,减少强降雨给防疫工作带来的影响。公众核酸检测排队时注意防雷防雨防风。

  另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消息,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26日12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月26日14时至6月28日14时,北京市平谷区东北部、门头沟东部、海淀西北部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平谷西北部和中部、密云东部、怀柔中部、昌平西部和北部、海淀西部、石景山西部、丰台西部、门头沟东部、房山中部有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蓝色预警),请有关部门加强监测、注意防范。

  ■ 应对

  地铁延长早高峰运营时间

  针对降雨可能对今日早高峰带来的影响,公共交通方面采取灵活有效的调度措施,加强高峰期间线路的运营组织和秩序监控。公交集团安排230部机动运力随时投入运营,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加开60列临客,延长早高峰运营时间,在地铁站内敷设防滑垫、提示牌,做好乘客服务保障。

  同时,公交集团已针对所有线路途经的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道路区域和山区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重点路段,460余处易积水路段及可能受本次降雨影响较大的679条公交线路,研究确定临时运营方案。遇有积水情况,将立即采取绕行、甩站等雨天运营临时调度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为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各轨道运营企业针对无管线的站区广场和地势低洼点位,加强设施设备巡检,尽最大努力减少对轨道运行的影响。针对大风天气,轨道运营企业对轨道地面线、高架线进行不间断巡视,在降雨期间采取人工驾驶模式,降低车速并加强瞭望,保障轨道运营安全。

  各公路运营企业和养护单位针对公路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泵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点位提前预置力量,公路方面安排应急备勤抢险人员2339人、机械设备861台套。对51条县级以上公路灾害隐患点全面落实“一处一预案”要求,加强动态隐患排查和值守看护,一旦发现重大隐患第一时间断路,及时开展抢险救援,确保公路运行安全可靠。

  高速公路启动一级备勤

  为做好强降雨天气的交通保障工作,首发养护公司于6月26日12时启动一级备勤,4个防汛抢险大队(17个抢险小组)分布在北京各个区域,分片负责19条高速934公里的防汛工作。14座泵站随时可以进入工作状态,其排水能力在31立方米每秒,以确保14处深凹槽路段的正常排水。同时安排1100余名防汛应急人员,确保高速道路35处易积水点、47处防汛重点部位、10处易落石滑坡以及20处加筋土高边坡等重点难点的防汛工作。

  配备各类抢险排水泵58台套,其抢排能力可达9160立方米每小时;各类防汛抢险机械设备138台套确保随时能够投入使用;救生衣、编织袋、草袋等各类防汛物资准备充足。

  首发养护公司还将通过泵站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立体监控系统,全面提升防汛排水能力;在京承三期高边坡安装“北斗检测系统”进行边坡稳定性监测;在雨中采取“视频监控+车辆”的巡视方式,24小时不间断巡屏及巡视;通过技术手段提高防汛效能,增强强降雨应对能力。

  按照市防汛办相关要求,当道路路面积水达20厘米时,立即启动预警;一旦积水达到27厘米时,立即采取高速道路封闭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并打开道路调头阀,加强远端分流疏导,快速疏散滞留车辆,严防车辆被淹情况发生。

  25座雨水泵站腾出调蓄空间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气象局连发两条风险提示,提醒市民注意内涝风险和山洪灾害。从内涝风险点位来看,丰台、通州两区存在稍明显积水风险;朝阳、东城、海淀、石景山、西城五区存在局部积水风险。

  记者从水务防汛专项分指获悉,为应对本轮强降雨,6月23日、24日、25日,北京市水务局连续三日召开防洪会商会,研判洪涝风险,部署降雨应对,下发强降雨应对工作通知,对监测预报预警、洪水调度、工程运行保障、物资队伍准备、山洪灾害防御和积水内涝防范等提出要求。

  同时,启动预报专班,根据降雨预报,开展洪水、山洪、内涝滚动预报,做好洪水预警和山洪、内涝风险预警发布准备。应急监测队伍备勤做好应急监测准备。

  水务防汛专项提前制定密云水库、怀柔水库、海子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和潮白河、北运河等主要河道预报调度方案,根据实际降雨产流情况,实施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和城市河湖、清河、凉水河预泄调度,25座雨水泵站提前排空上一场降雨雨洪,腾出调蓄空间。此外,11座再生水厂和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加大抽升处理,降低液位腾容。

  水务系统5000余人做好备勤各项准备,在防御重点部位配备人员力量和物资设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全面做好降雨应对、洪水调度和积水处置准备。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裴剑飞 吴婷婷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