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进县城看发展】和美瑶城奋发争先

【走进县城看发展】和美瑶城奋发争先

2022年07月10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美瑶城奋发争先

  初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民来到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广场和乳江河畔休闲娱乐。“只要不下雨,每晚8点居民们都会来广场打快板、练习手鼓、跳民族舞。”市民钟冰清说。清风徐徐,绿树葱葱,水波荡漾,美好的生活环境是乳源多年来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围绕“奋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的目标定位,近年来,乳源以建设“生态景观壮美、民族风情浓郁、休闲浪漫文明”的最美少数民族县城为目标,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提升县城承载力和发展辐射力,推进城市“东拓、南进、西优、北控”,通过深入实施县城品质提升行动,建成城市广场、全民健身广场、滨江大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陆续完成。同时,发力美丽圩镇建设,持续改善镇区发展环境,使乳源在城镇建设品质、城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乳源产城融合的产业集聚在当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公司在去年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础上,再次入围今年公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名单。公司负责人曾庆明是一名本土返乡青年,在芯片切割承载膜的生产车间,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因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洁净度要求很高,这里是个万级无尘的生产空间。乳源的良好生态环境是优势,现在生产出来的膜厚度均匀性能达到1微米以下。”

  韶关市超越研磨材料有限公司的厂房旧貌换新颜,乳源恒扬科技园二期工地建设热火朝天……得益于乳源少数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与良好营商环境,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及项目落地乳源并加速聚集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乳源还全力推进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围绕“土地盘活、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三大目标,将东阳光厂区以及与东阳光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工厂区纳入改革试点实施范围,加快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产城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转型,推动园区与县城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共享。

  乳源县委书记陈大川表示,乳源将继续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启动乳源高新区六大健康产业园4000亩扩园与新材料产业园扩园,加快建设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深入实施“一廊一园”,乳源以健康产业“十个一”工程为重要抓手,构建起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正推进产业集中向城镇集聚,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油茶产业园、瑶药产业园,“一县多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同时,乳源还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培育以健康产业、高新材料、航空产业、总部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去年,乳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12.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1%……活力瑶城正铆足干劲奋发向前。

  当前,乳源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文明实践活动及服务项目雨后春笋般涌现,悠扬的瑶乡民歌传遍大街小巷……展现了乳源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