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体验多种平台预约 高价次HPV疫苗仍“一苗难求”

记者体验多种平台预约 高价次HPV疫苗仍“一苗难求”

2022年07月19日 00: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体验多种平台预约,四价和九价疫苗预约相对困难

  高价次HPV疫苗仍“一苗难求”

  2021年3月,一名妇产科医生成为国产二价HPV疫苗首位接种者。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作为全球首个可用于预防癌症的疫苗,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从诞生就备受关注,“一苗难求”的情况也让不少人为接种该疫苗历经周折。有的人为接种疫苗,从1100多公里外的无锡往返北京数次,也有人担心超龄飞往香港接种,还有人落入“内部关系”“特价疫苗”陷阱。

  目前接种HPV疫苗需要排队吗?新京报记者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立医院及电商、网络平台等HPV疫苗预约接种服务渠道发现,二价HPV疫苗的预约相对容易,只要符合年龄,在居住地所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般都可预约到,四价和九价疫苗需要排队较长时间。

  从无锡到北京,往返三次接种

  回忆起接种九价HPV疫苗的经历,在无锡一所中学当老师的王卓用“一波三折”来形容。

  2020年,王卓距离26岁——九价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的年龄上限越来越近,她也越来越焦虑。

  HPV疫苗也被称为宫颈癌疫苗,是世界范围内首个被证实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世界范围内已经上市的HPV疫苗价次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

  王卓第一次接触HPV疫苗是在2017年,那时她在英国留学,周围不少同学已经相继接种九价HPV疫苗。当时的她并不着急,觉得还有时间,这一拖,三年就过去了。

  “没想到九价HPV疫苗这么缺,我在无锡,给好几家社区医院打电话,都没有疫苗。如果排队可能需要一两年,可我就超龄了啊!找黄牛又不太放心,网上卖的那种也不知道真假,很多医院的名字,我都没听说过。”那段时间,王卓四处打听九价HPV疫苗,她想过到离无锡不远的上海去接种,有一家私立医院三针8000多元,比北京的价格贵出不少;也想过去澳门,又觉得太折腾。最终,王卓决定到北京,坐高铁方便,还能见见朋友。

  2020年10月,王卓以5000多元的价格,抢到北京和睦家医院的九价HPV疫苗,虽然比社区医院的价格贵1000多元,但不用排队等苗。几天后,她便在北京一家和睦家医院接种了第一针。随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在接种后的2个月接种第二针的王卓,无法赶到北京。“好容易这波疫情过去了,又告诉我断货了,我买的这个套餐又只能在接种第一针的医院打,我只能等了。”2021年9月,王卓将满26岁,能否在生日前完成三针接种,充满未知。她也曾问过客服,得到的回复是,只要在一年内打完三针即可。

  2021年1月,王卓终于接到医院方面的通知,赶到北京完成第二针接种。2021年7月,第三针接种也顺利完成。“为打九价疫苗,我前前后后花掉小一万元。”王卓说,自己比较惜命,接种HPV疫苗的意愿非常强,对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也有很大影响。在王卓购买九价HPV疫苗套餐之前,北京的两个同学正在社区医院排队等候,后来和她一起购买套餐,完成接种。“我身边还有几个朋友是通过黄牛买的,接近6000元的价格,而且只能保证第一针。”

  王卓的另一个同学欣雨却没这么幸运。2020年,欣雨在东北老家咨询过九价HPV疫苗,因为缺货一直未能接种。2021年,当欣雨再次想起接种HPV疫苗时,已经超过26岁,她只好改为接种四价HPV疫苗,不料四价HPV疫苗也约不上。直到现在,欣雨依然没有接种四价HPV疫苗。

  九价改四价,四年打上第一针

  说起接种HPV疫苗的经历,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唐玲(化名)颇为无奈。在4年时间里,从九价HPV疫苗改为四价HPV疫苗,从香港到北京……直到今年4月,唐玲才打上首针。

  2018年4月28日,唐玲从阿里健康平台以不到8000元的价格,购买去香港接种九价HPV疫苗三针套餐。2018年5月12日,唐玲抵达香港。当天晚上,唐玲听到关于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在香港断供的消息。

  第二天,唐玲赶到预约医院,得到的答复是,第一针有货,第二针、第三针接种时间不确定,如果无法接受只能退款。

  根据公开新闻报道,2018年5月,香港多家医疗机构称,接到默沙东正式通知,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12月31日,暂停向香港供应九价HPV疫苗。默沙东当时对媒体表示,此举并非停止向香港供应该品种,而是生产力有限和市场需求增长造成的库存不足。“只能当是去香港玩了一圈,该退的退了,该赔的赔了。”这一趟香港行,唐玲未能接种,平台最后退了疫苗套餐费,也赔偿了她的酒店、机票费用。

  其实,就在唐玲购买香港接种套餐的同一天,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上市,接种年龄为16岁-26岁。彼时,九价HPV疫苗在香港的接种年龄段为9-45岁。“即便内地获批上市,我也没法接种,因为超龄了。”接种HPV疫苗,成为唐玲心中的一件大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初起,唐玲陪朋友去一家私立美容医院做美容,无意中提及接种HPV疫苗的遭遇时,医院工作人员称院长有“路子”,可以从海外弄到九价HPV疫苗,1.5万元三针,只有30个名额。考虑到价格过高,且对这家美容医院是否有资质接种疫苗存有疑虑,唐玲并未购买。

  同年11月上旬,唐玲无意中看到HPV疫苗接种套餐推广摊位,于是以2719元的价格购买四价HPV疫苗套餐。这一次也是颇费周折。购买套餐后的3个月,她始终未能约上首针接种。“医院告诉我,从2020年11月下半月开始缺苗,当时说是海外疫苗进不来。”此后,唐玲只能隔一段时间便问问是否有苗。

  “再约不上接种,我就超龄了。”今年1月,依然预约不上的唐玲着急了。今年1月海淀区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二价HPV疫苗比较充足,四价、九价HPV疫苗仍供应紧张,“每个月疾控中心都会配货,想打的人也很多,只能优先给已经开针的人。”该工作人员说。

  今年4月,唐玲再次拨打电话预约,并在当月完成四价HPV疫苗首针接种。“耗了这么久,确实不想再折腾了,没想到却约上了。”

  【体验】

  部分医院疫苗接种要等一年半以上

  唐玲和王卓的情况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北京HPV疫苗预约情况如何?7月初到7月15日,新京报记者先后体验十多家可提供预约接种服务的渠道,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立医院、电商平台等,国产二价疫苗预约相对顺利,进口疫苗需要一定的等待期,四价和九价疫苗较为紧张。

  面对记者的咨询,朝阳区管庄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先登记,具体什么时间能够接种,需要等中心的电话通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四价疫苗通常要等一年半到两年,进口二价疫苗的等待时间也差不多,“刚刚开始为去年2月份登记的人群进行接种。”照此推算,九价疫苗登记后的等待时间也要一年半左右。

  东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可以预约,“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来苗了,2019年约的四价疫苗现在都还没有打上,进口二价疫苗至少要等半年时间。”至于九价疫苗的接种时间,工作人员更是回复“没戏”。

  在石景山金顶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等待时间,工作人员表示要到现场才能了解。石景山区另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苹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四价疫苗等待时间“1年起”,国产二价等待时间稍短,通常在3个月左右,进口二价的等待时间会更长一些,“具体时间不好说,因为来药(苗)情况不一样;九价比四价稍微好一点,有特定人群,接种人群范围小一点,估计也得1年吧,具体时间都不太好说。”工作人员表示。

  在海淀区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待时间则更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批四价疫苗的接种者是2020年8月预约的。

  鉴于等待时间的缘故,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可以咨询房山等远郊区的情况。房山区良乡镇卫生院和房山区周口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四价和九价疫苗同样处于缺货状态。“现在就尽着当地人约,不在这边住的约不了。预约后来药(苗)会通知,具体等多久也不知道。”房山区良乡镇卫生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有医院预约次日就可以接种第一针

  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线上平台也可以提供HPV疫苗预约接种服务。在疾病预防信息与服务平台“约苗”上,用户可直接选择门诊、疫苗种类进行分时预约。在缺苗情况下则可以选择订阅到苗通知,门诊到苗后会通过约苗平台发送到苗通知。

  约苗平台显示,北京地区共有17家医疗机构可提供九价疫苗接种服务,13家医院显示无苗,4家医院可以预约,且首针均可在2天之内接种。7月12日,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在北京安琪妇产医院的第1针最快可预约7月13日接种,第2针、第3针的预约日期则显示约满,该机构疫苗接种费用为5980元。

  北京俪婴妇产医院的九价HPV疫苗接种费用为6180元套餐(包含疫苗+体检)。7月12日的信息显示,首针最快可预约7月14日。

  相较之下,四价疫苗的情况不容乐观。约苗平台上,北京地区的14家医院全部显示缺货。

  进口二价疫苗方面,北京地区的10家医院中仅1家有货。国产二价疫苗方面,北京地区的15家医院中10家有货,可预约的接种日期也较近。7月12日的信息显示,在百子湾和美妇儿医院,国产二价HPV疫苗用户可预约3针套餐(1512元),也可预约1针(504元),最快可预约7月13日。

  约苗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台在北京提供HPV疫苗预约服务近1.3万次,九价HPV疫苗最多。订阅方面,今年上半年,北京已有24.8万人订阅HPV疫苗信息,九价HPV疫苗最多,为15万。2021年平台为北京提供HPV疫苗预约服务近2万次,订阅次数近40万。

  “从订阅数据可以看出HPV疫苗需求量旺盛,大部分机构无法保持‘常有苗’的状态,尤其是九价HPV疫苗。”约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平台共提供HPV疫苗预约服务近260万次,二价HPV疫苗预约最多,近180万次;HPV疫苗相关订阅超2800万次,九价HPV疫苗占比最高,超过1800万次。

  电商平台先收钱,不承诺具体时间

  在电商平台,也有多家机构可提供预约服务。在淘宝一家名为橄榄枝健康旗舰店的平台,二价疫苗可选择指定医院和不指定医院的多种选项下单。其中,可指定医院包括北京安琪妇产医院(进口现货2600元,国产现货1512元)和百子湾和美妇儿医院(进口预约2980元,国产现货1980元),不指定医院则显示预计1-3个月。

  店铺客服表示,页面标注现货的会比较快,预计2-4周内会联系接种。订单的有效期为90天,在没有接种第一针之前均可以全额申请退款。四价疫苗三针价格为4760元,预计排队时间为1-3个月。店铺客服表示,四价为预售订单,下单后按照规定时间内帮忙电话预约,未预约成功全额退款。九价疫苗“立即可约”的价格为5660元,“30天内可约”的价格5570元。

  “立即预约”多久能打上?客服表示“比较快”,现货会按照规定时间内电话联系,而未告知一个具体时限。对于“30天内可约”多久能够打上,客服则表示大约30天可以接种。

  淘宝上一家名为彩虹育儿旗舰店,北京地区九价疫苗商品页标注有“现货15天”和“现货30天”,四价为预售。在咨询客服大概多久可以接种时,客服表示,商品页上都有标明预计开针时间,但不承诺具体到货时间一定如期,不承诺具体开针时间。

  从多家店铺的情况来看,国产二价疫苗预约相对容易,四价、九价疫苗预约则无法给出具体时间。

  此外,记者还从部分体检中心等可提供HPV疫苗预约及接种服务的机构了解到,HPV疫苗预约也相对紧张。

  在今年5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表示,根据国家常规免疫报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HPV疫苗接种数量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341.7万剂次上升至2020年的1227.9万剂次。总体上看,HPV疫苗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适龄女性数量较大,相对而言HPV疫苗接种率还处于较低水平。

  【提醒】

  警惕这些预约陷阱!

  HPV疫苗预约难是近几年广受关注的问题,不少人接种心切,也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以可以代约、带抢HPV疫苗为由,进行诈骗。新京报记者梳理近几年的“HPV疫苗预约”陷阱,发现骗子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诈骗。

  骗子通过朋友圈、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布代约、代抢HPV疫苗的信息,并声称“有内部关系,预约不到可全额退款”来吸引受害人主动联系。一些骗子会让受害人缴纳预约金,并获取其身份信息,骗子会向受害人发送预约成功的虚假短信,再让受害人交付全款。然后又以“账户冻结”、“操作失误”、“没有备注信息”、“缴费超时”等理由,让受害人多次转账。

  直接向受害人发送疫苗预约成功的短信,并在短信中提供一个链接办理接种手续,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会有客服要求其填写预约疫苗信息并向指定账户支付疫苗费用。受害者按照预约成功短信上的时间和地址前往接种时,才发现被骗。还有受害人在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后,被“客服”告知已经预约成功,要求其尽快完成付款,而付款后“客服”又会以“钱款未到账”等为理由,要求再次转账。

  多地警方相继发布“警惕HPV疫苗接种预约骗局”提醒:

  预约疫苗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切记不要盲目相信代预约疫苗等信息,更不要把定金、预约费用转给所谓的“中介”。

  接种疫苗时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接种,更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特价疫苗”。

  如果收到疫苗预约成功短信,可以拨打相关电话进行核实,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向警方求助。

  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转账给陌生人,直接让私下交易转账的千万要提高警惕,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派出所报警。

  B02-B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张秀兰 刘旭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