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滞销马铃薯变“彩色锅巴” 陕西“锅巴镇长”:用所学回馈社会

(人民幸福生活)滞销马铃薯变“彩色锅巴” 陕西“锅巴镇长”:用所学回馈社会

2022年07月1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滞销马铃薯变“彩色锅巴”陕西“锅巴镇长”:用所学回馈社会
    图为杜好田(左)在加工车间加工制作彩色马铃薯锅巴。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西安7月19日电 (张一辰 石芙蓉)“彩色马铃薯锅巴不仅口感酥脆,而且营养丰富。”4年前,为解决汉中市镇巴县马铃薯滞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杜好田向当地引入了该校研发的彩色马铃薯。如今,彩色马铃薯锅巴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新途径之一。

  杜好田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兼职创业,他曾挂职汉中市镇巴县兴隆镇的科技副镇长,当地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锅巴镇长”。据了解,他是该校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运用高校“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农民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汉中市镇巴县兴隆镇马铃薯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可因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马铃薯连年滞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杜好田向当地引入了彩色马铃薯。可彩色马铃薯种出来后,销路依旧未能打开。

  “不如把马铃薯做成薯片、卤土豆片。”杜好田萌生了这样想法后便立即行动,但由于生产设备所限,他的想法未能如愿。

  “薯片不行,做锅巴行不行?”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杜好田开始了彩色马铃薯锅巴的小规模生产。

图为彩色马铃薯锅巴。 受访者供图
图为彩色马铃薯锅巴。 受访者供图

  “我当时向厂里运送了百余斤马铃薯,锅巴做出来后的整体口感还不错。调整几次后,便开始在校内销售。”杜好田表示,“彩色马铃薯锅巴很受学校师生的欢迎,当时不到2小时就卖了1万多元。”

  从华南农业大学的华农酸奶、西南大学的魔芋面到南京农业大学的烧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彩色锅巴……近年,以健康、营养和独特口味等为特色,且带有科技含量的食品不断从高校走向市场,并成功圈粉年轻人。

  “彩色马铃薯锅巴的原材料选用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主食加工型高营养彩色马铃薯新品种。”杜好田坦言,它的外形和传统普通锅巴没有区别,颜色却大不相同,营养价值也更高。

  2020年底,镇巴县向杜好田和他的团队投来了橄榄枝,希望在当地推广这项深加工产业。此时杜好田面临着“继续做锅巴还是毕业”的两难选择。“因为来自农村,对乡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也希望彩色马铃薯锅巴能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一些变化。”杜好田最终决定为了“彩色锅巴”延迟毕业。

  于是,杜好田和他的团队开始在镇巴县兴隆镇建厂生产彩色马铃薯锅巴,他们就地种植、就地生产,为每吨彩色马铃薯提高了1000元至1500元的附加值,不仅解决了当地马铃薯滞销的问题,同时也帮该镇30多户农户提高了收益。

  “做什么工作都能养活自己,关键是要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杜好田笑称,用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