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通讯:中国河套大地上的庭院经济:既有“赚头” 还有“颜值”

(人民幸福生活)通讯:中国河套大地上的庭院经济:既有“赚头” 还有“颜值”

2022年07月23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通讯:中国河套大地上的庭院经济:既有“赚头”还有“颜值”
    图为巴彦淖尔市农民家发展庭院经济。 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巴彦淖尔7月23日电 题:中国河套大地上的庭院经济:既有“赚头”还有“颜值”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盛夏时节,梁成义看着屋外小院里的黄瓜、茄子、豆角、西红柿等蔬菜长得郁郁葱葱,心情大好。

  23日,这位来自中国河套大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的村民受访时表示,“提出发展庭院经济后,我种的这些蔬菜都赚到了钱。”

  “院子里的瓜果蔬菜品种有20多种,我家每年从6月份到10月份都不用买菜,能节省3000多元。”梁成义进一步解释道,“省下了,就等于是挣下了。”

图为村民在自家院里喂羊。 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村民在自家院里喂羊。 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当地村民的院子也被拾掇得干净整洁。而在此前,好多人家的院子都有脏、乱、差的历史,一下雨房前屋后泥泞不堪。如今,随便走到哪家都瓜果飘香,鸡、猪、羊、牛等的圈舍整齐划一。

  当地村民张翠兰发展的庭院经济与牲畜有关。今年她家喂了3头猪,20多只羊,还有鸡,村里帮助提供销售渠道,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

  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塔尔湖镇,当地官方引导农民利用庭院土地种植辣椒、籽瓜、西葫芦等农作物,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自家种植的苹果树、桃树和李子树上这几天挂满了即将成熟的果子。”当地村民刘文平介绍,预计每亩能增收上千元。

图为巴彦淖尔市当地兴起的庭院经济。 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巴彦淖尔市当地兴起的庭院经济。 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乌镇村,当地不仅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在自家院落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还邀请上级林业部门科技人员和村里的“土专家”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农民种植果树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记者从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了解到,2012年以来,该市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庭院经济,把村民们的小庭院做成菜园子、果园子、养殖场,以多种经营模式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已在当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诸多受访民众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农民的小庭院不仅变美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村庄的整体环境也迎来大转变。

  巴彦淖尔市政府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238个、示范户1万余户,营造起浓浓的文明乡风民风。当地的村庄院落,如今处处生机勃勃,显新村、见新貌、换新颜的美好家园正在成为现实。(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