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少年循古礼 “做十六岁”

分享到:

厦门少年循古礼 “做十六岁”

2022年08月0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厦门少年循古礼“做十六岁”
图为学子给家长敬茶。 林坤山 摄

  中新网厦门8月5日电 (林坤山)“懂感恩,强体魄,勤学习,造福社会”身着状元服的年轻学子们个个精神抖擞。闽南地区人生礼俗“七娘妈生做十六岁”4日在厦门老港口朝宗宫举行。

  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介绍,今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这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题材,意义非凡。我们希望用这种独特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心怀感恩、健康成长、优秀传承。

图为家长为孩子整理衣帽。 林坤山 摄
图为家长为孩子整理衣帽。 林坤山 摄

  学子们过成年门,过平安桥,手捧清茶,孝奉尊亲,父母热泪盈眶。传统民俗与新元素相融合贯穿全场。这一“非遗”活动,经过几年开展,已形成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着海内外朋友前来参加、体验。

  梁慧玲是一位来自印尼的留学生,自从听了来自厦门印青联的一位姐姐介绍后,关注朝宗宫“做十六岁”活动很久了,也想体验闽南的民俗文化。因祖上就是闽南人,听到朝宗宫今年有举办,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这是一次令我终生难忘的成年礼,”梁慧玲说道,“每个仪式、每道程序,都让我有回家的感觉。”

图为活动现场。 林坤山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坤山 摄

  作家忽培元也来到活动现场,赠予每一位学生文学作品《家风》并举行读者见面会。忽培元表示,中华传统好家风不仅在笔墨下表现,通过活动也能让学子们从中体会、学习、传承。

  在闽南地区,“七夕”并不仅是纪念牛郎织女的爱情,也是纪念七仙女“七娘妈”的节日,还是为十六岁少年举行成年礼的日子。位于沙坡尾的朝宗宫遵循古制,回归传统,同时借鉴了闽南文化“成人礼”仪式,于2015年恢复“做十六岁”的礼仪传统。(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