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药企成功自主研发药物 造福无法手术的腱鞘巨细胞瘤患者

分享到:

中国创新药企成功自主研发药物 造福无法手术的腱鞘巨细胞瘤患者

2022年08月16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腱鞘巨细胞瘤是来源于腱鞘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分为局限性和弥漫性,但肿瘤经常会包绕肌腱环形生长,手术切除比较困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专家周勇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腱鞘巨细胞瘤为良性肿瘤,但因为早期症状隐匿,患者就医较晚,往往就医时肿瘤巨大侵袭范围广泛,难以进行彻底切除。该肿瘤对放化疗无效,故复发率和致残率非常高。这位专家直言:“外科手术已经走到了瓶颈,迫切需要创新疗法。”

  周勇介绍,一项中国药企原研药物ABSK021的临床试验显示,其所在的研究中心几乎所有受试者都看到了疗效,且没有发生严重的药物副作用。该药物对于外科手术无法彻底切除的腱鞘巨细胞瘤患者而言,意义巨大。据透露,由中国药企自主研发的该药物已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认定为突破性治疗药物,用于治疗不可手术切除的腱鞘巨细胞瘤。据悉,突破性疗法认证是CDE对创新药物审评的四种加快程序之一,有严格的认定标准。

  “肿瘤往往侵犯包裹肢体的重要血管神经,并广泛侵犯正常组织,手术切除过程中血管神经损伤风险很高,可能出现肢体缺血性坏死或神经损伤后肢体功能丧失。瘤体往往侵犯了肢体的关节滑膜、关节腔隙等,包裹血管神经,即使分期进行多次手术切除,复发率依然很高。反复复发不仅导致患者肢体疼痛和严重功能障碍,甚至因正常结构破坏殆尽,最终截肢。”在线接受采访时,周勇告诉记者,该疾病多发于青中年,正是大多数人事业生活刚刚步入正轨的黄金时段,对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巨大,患者的治疗需求非常高。”中国创新药企和誉医药自主研发的ABSK021用于治疗腱鞘巨细胞瘤正在中国与美国同步开展Ib期多队列扩展阶段研究。

  采访中,周勇分享了一个病例:“有一个膝关节弥漫性腱鞘巨细胞瘤多次复发的患者,入组时已无法行走,乘坐轮椅而来;在经过临床试验两个疗程之后,肿瘤明显缩小,患者已经行走自如。另一个髋关节巨大的腱鞘巨细胞瘤患者,入组前患侧肢体较对侧明显粗了一大圈,在一个周期的用药后,患者肿瘤明显缩小,两侧肢体基本上一样粗细,效果非常明显。我们非常希望这个药能尽快惠及广大患者。”(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