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1个县站热出新高度 末伏第一天“火力”全开

分享到:

四川41个县站热出新高度 末伏第一天“火力”全开

2022年08月17日 03: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月15日,末伏开启,四川高温酷暑模式还在持续。当天,达州市渠县气温飙升到43.5℃,追平四川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成都简阳也热到了43℃,创下成都之最。

  末伏第一天,“火力”全开的四川到底有多热?数据来见证!

  一天41个县站气温破纪录

  在这场高温“持久战”中,破纪录已成为“日常”。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8月15日,全省156个国家基准站中,有41个县站刷新本县单站历史纪录,其中有25个县站已是多次破纪录,还有16个县站是“新面孔”。这16个县站多集中在盆地东北部,分别是渠县、广安、高县、平昌、安岳、邻水、宣汉、射洪、开江、乐至、蓬溪、旺苍、宜宾、通江、苍溪、江油。

  值得一提的是,8月15日,渠县最高气温达到43.5℃,此前当地最高气温出现在2006年8月15日,为42.7℃,这一次直接超了0.8℃。虽然这是渠县今年首次破高温纪录,但不破则已,一破惊人,这个首次,不仅刷新本站历史极值,还追平了四川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成都简阳则是破纪录榜单上的“常客”。此前简阳站的最高气温纪录是2006年8月12日创下的40.3℃,今年7月6日,这一纪录首次被刷新,之后,在7月15日、8月9日、8月10日、8月12日-8月15日,也是接连热出新高度,8月15日,简阳热出了43.0℃的新纪录。

  成都尚无人工增雨条件

  就成都而言,也几乎是“集体破纪录”。

  据成都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本轮高温到来前,成都简阳、新都、双流、彭州、崇州、都江堰已在7月上旬至中旬的那一轮高温中热出历史新高。在本轮高温过程中,除蒲江、都江堰外,成都其余区市县的最高气温都刷新了历史纪录。除简阳外,金堂、龙泉驿也都突破了40℃大关,温江也是首次超过了38℃。

  大家都盼着一场雨来“退烧”,天公不配合,人工增雨行不行?

  成都市气象台表示,人工增雨确实对缓解高温有一定作用,但是人工增雨可不是想增就能增,需要在合适时机将“云变成雨”。

  人工增雨有两个关键条件:一是空中要有云,云中要有足够的水,并且云层厚度至少要大于2公里,有足够的上升气流;二是有合适的作业时机。

  成都市气象台表示,从这段时间的气象条件来看,成都大部分地区云量较少、云层较薄、云中水汽含量较少,无法满足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只有在有“降雨云团”出现,且不影响航空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周吴军艳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