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情系桑梓 “双院士”文化勉励一方青年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情系桑梓 “双院士”文化勉励一方青年

2022年08月17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情系桑梓“双院士”文化勉励一方青年
庄文颖(右三)与领导嘉宾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福州高新区 供图

  中新网福州8月17日电 (记者 林玲)8月的福州骄阳似火,但7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却礼貌地推辞了别人为她撑伞遮阳的动作,“我想多晒晒家乡的太阳。”

  8月16日,“心系桑梓·赋能故里”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双院士文化馆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推介系列活动在南屿镇五都村举行。该文化馆根植于农业研究领域中具有“父女双院士”佳话的庄巧生院士和庄文颖院士的生平经历。庄文颖特意从北京回到家乡,亲自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庄文颖(左三)与领导嘉宾一起参观双院士文化馆。 福州高新区 供图
庄文颖(左三)与领导嘉宾一起参观双院士文化馆。 福州高新区 供图

  “十年前,当父亲96岁高龄的时候,曾希望能够回家看看,遗憾的是由于年迈多病而难以成行。今天,带着他老人家生前的愿望,我回来了。”回到父亲情牵多年的家乡,庄文颖难掩激动。

  看到美丽家乡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看到父老乡亲们辛勤创业的出色成绩,看到高新区政府南屿镇和五都村推动经济文化建设双发展的创新构思成果,庄文颖说:“我为我的家乡感到无比的骄傲。”

  1916年,出生于此的庄巧生,一生守望在麦田,发展壮大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团队,并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庄文颖成为一名真菌学家,主要从事菌物物种多样性与分子系统学研究,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庄文颖(第一排右六)与乡亲们合影留念。 李南轩 摄
庄文颖(第一排右六)与乡亲们合影留念。 李南轩 摄

  在谈到自身的学习经历时,庄文颖透露,早年间她主要研究植物病害,到后期才开始介入真菌学科,多次深入原始森林采集真菌样本。

  “我发现国内有关真菌的资源和材料都不够丰富。”庄文颖认为,祖国地大物博,如果能够深挖真菌物种以及资源,一定能推动多个领域发展。

  怀抱着为祖国挖掘“真菌宝藏”的想法,庄文颖潜心研究多年,在子囊菌部分类群的物种多样性及分子系统学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有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大量发现真菌新分类群,丰富了对真菌物种多样性的认知。

  目前,庄文颖院士课题组已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著作5部,参编8部。发现真菌新属11个、新种180余个,澄清分类和命名方面的问题,探讨真菌系统演化规律,为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庄文颖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专访。 李南轩  摄
庄文颖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李南轩  摄

  揭牌后,庄文颖细细参观了双院士文化馆,在父亲的工作照前驻足多时。“父亲和我都十分支持和期待双院士文化馆的建成,希望这个文化馆可以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科研工作,为祖国的发展多做贡献。”

  行走在文化馆中,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将父女二人躬身田间、献身科学的身影描绘了出来,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父亲曾在传记里用‘微不足道’来形容自己奋斗了一生的科研工作。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庄文颖对记者表示,“我将在有生之年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大家共同奋斗。我期待福州高新区和南屿镇五都村的乡亲们,尤其是新一代年轻有为的生力军,持续推动高科技发展,不断创造新辉煌。”

  此番,庄文颖获聘为福州高新区“引才大使”,而双院士文化馆的揭牌更让庄文颖感受到福州重视双院士文化、大力培植人才的信念。她表示,人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自己将全力发挥引才作用,积极培养年轻人才,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