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90后小伙儿钟文杰:两度下水救人 做好事不留名

分享到:

见义勇为的90后小伙儿钟文杰:两度下水救人 做好事不留名

2022年09月26日 0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度下水救人 做好事不留名

  见义勇为的90后小伙儿钟文杰

  做核酸检测的路上偶遇有人溺水,奋不顾身两次潜入水中救人,待溺水者被救护车拉走后却默默转身离去……今年5月,北京通惠河畔上演了这样一幕惊险又感人的场景。救人的小伙儿名叫钟文杰,是一个阳光帅气的90后青年。

  32岁的钟文杰是朝阳区三间房地区艺水芳园社区的居民。今年5月13日傍晚,做完核酸检测后,准备溜达回家的钟文杰,偶然发现河里有个人一直在扑腾水。从小在南方长大的钟文杰深谙水性,一开始他还不确定对方是不是在游泳,但看着河里的人上上下下几次扑腾后,直觉告诉他这个人应该是溺水了。

  此时,落水者的位置在靠近河对岸的地方,离钟文杰还有一段距离。“对于溺水者来说,多在水里待一秒风险就增加几分!”想到此,钟文杰立刻骑上摩托车赶往河对岸。到达事故地点后,眼看着落水者已经沉了下去,他顾不上多想,拿起不远处一位老大爷的捞鱼网杆,借着河岸边的斜坡作为缓冲,慢慢下到河里捞人。

  然而,看似风平浪静的水面,底下却是波涛汹涌。“一入水,就感觉到水流很急。”第一次下水,钟文杰自己也被水冲了出去,根本够不着落水者。此时落水者已经在水里一动不动,只有身上的衣服随着水流来回摆动。看到情况危急,钟文杰顾不上多想,再次潜入水里捞人。在水里几次摸索之后,他终于拽住对方的衣服,把他往岸边拖。

  “在水里借着水力还好拉,到了岸边反倒很难拽了。”好在此时岸边有许多人伸出了援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者终于被救上岸。上岸之后,钟文杰发现,对方已经没有了意识,耳朵、眼睛、手掌都已经变成了青色,“我赶紧用手试了下他的鼻子,发现还有呼吸,才松了一口气。”凭借脑海中涌现出来的急救知识,钟文杰立刻抠开对方的嘴,帮他把鼻子和嘴里面的脏东西全部抠出来。

  人多力量大,在钟文杰将落水者救上岸的同时,已经有围观群众拨打电话报警。还有人急中生智,跑到了河边的核酸检测点位,找医护人员寻求帮助。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者终于转危为安。帮着把落水者抬到救护车上之后,钟文杰转身默默离开了出事地点。

  那两天,做好事不留名的小伙子成为当地社区居民讨论的热点。直到5月15日上午,这位英勇救人的小伙子才被找到。谈及这次救人的经历,他说,自己当时对落水者出手相助几乎是出自本能,没有别的想法,也不求回报,所以才在救人后默默离开。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对话

  “人已经救上来了 我的任务也完成了”

  北青报:您当时如何确定对方溺水?

  钟文杰:当时那个人一直在不停地划水、扑腾,有点像在游泳,又有点像落水。直到后来看到他被水冲出去七八米,旁边遛弯的老大爷还在大声喊叫,提醒他把头伸出水面,我才确定他肯定是落水了。

  北青报:下水的那一刻害怕吗?

  钟文杰:我赶到出事的地方时,那个人已经一动不动躺在水里,白花花的一片皮肤露在水面上。当时心里多少是有些害怕的,毕竟以前从来没有遇上过这种情况。不过时间太紧了也没顾上想别的,就觉得得赶紧救他,不然一个活生生的人可能就要在我眼前没了。下水的一刹那,我脑子还是蒙了一下,当时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自己的孩子,我跟自己说一定得抓牢那个捞鱼网杆。

  北青报:上岸后您还帮对方做了简单的急救,平时学过急救知识吗?

  钟文杰:我没有学过专业的急救知识,只是平时在各种平台上看到有急救的常识或者视频比较感兴趣,就点开看看。当时帮他清理嘴里的东西,也是记得急救常识里面好像提到过要这么做,防止他窒息。我觉得大家平时都可以多看看急救知识,没准什么时候就能用得上。

  北青报:为什么在奋不顾身下去救人之后就默默走了呢?

  钟文杰:我觉得不管是谁站在我那个位置,看到有人落水,再不采取行动就没命了的时候,都会想去救人的。当时岸边也有很多热心人在帮忙,只不过很多人不会游泳,所以不敢轻易下水。人已经救上来了,我的任务也完成了,没有继续留在那边的必要了。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