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杨树:因为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伞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杨树:因为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伞

2022年09月26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杨树:因为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伞
杨树主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梁瑾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长治9月26日电 题:杨树:因为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伞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14年前,父亲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成为杨树心中永远的痛。

  杨树系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三大队综合内勤,一级警长。入警12年来,无论路面巡逻、执勤执法、救援救助,还是宣传教育、内勤工作,他都力求做到更好。

  “因为淋过雨,总想为他人撑伞。”杨树这样解释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初衷。

为排队等候通行的货车驾驶人送上方便食品。 杨亘豪 摄
为排队等候通行的货车驾驶人送上方便食品。 杨亘豪 摄

  2008年,正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读书的杨树,突然接到父亲在高速公路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的噩耗。“那时,我就想过,如果有一天我会成为高速交警,一定要把安全送给更多交通参与者。”

  杨树的心愿,两年后得以实现。2010年,他被山西高速交警录用,成为三支队三大队民警。

  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三大队担负着青兰高速长邯段及长治绕城高速部分路段的交通安全管理和刑事、治安案件的先期处置工作,管辖总里程约119公里。辖区东阳关公安检查站作为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唯一的环京检查站,具有车多、人多、交通高峰多的特点,承担着“环京护城河”的重要职责。

  为尽快适应工作,杨树一方面向老民警学习执勤执法规范要求、业务知识和言语技巧,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熟悉交通法律法规条款,结合实践总结出了“早准备、多上岗”的工作方法,工作实效得到了同事和民众认可。

  2019年,因相邻的国道、省道封闭施工,往返山西长治和河北邯郸的车辆,全部改由青兰高速长邯段通行,主线车流量由日均双向8000余辆猛增至20000余辆,导致晋冀省界路段拥堵严重。

  难题还不止此。一些重中型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夹塞”现象层出不穷,追尾事故时有发生。有时候,有的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致使救援车辆无法快速到达现场展开救援。

  针对这种情况,杨树和同事在加大巡逻频次的同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与服务并重,做到三个“必”:轻微违法必教育、严重违法必处罚、抗拒执法必打击。

  “道路交通管理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多下功夫。”多年来,杨树年均巡逻里程超过22000公里。

联手高速公路路网运行保障人员排查安全隐患。 杨亘豪 摄
联手高速公路路网运行保障人员排查安全隐患。 杨亘豪 摄

  杨树所说的“总想为他人撑伞”,也体现在热情服务方面。

  2020年12月13日,杨树和同事巡逻至青兰高速长邯段760公里处时,发现一辆黑色越野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后方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遂将警车停在该车后方警示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避让,并上前查看情况。

  经询问,驾驶人张某驾车期间身体突发不适,遂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服用随身携带的降压药。服药后,其血压有所降低,心率也趋于平稳。

  “张师傅,这样吧,我替你开上车,把你送到前面的服务区休息。”征得张某同意后,杨树驾车将其送到潞城服务区,将其妥善安置后继续巡逻。

  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吕志茂介绍,杨树承担着大队法制、科技、宣传、后勤等多项职责,白天完成安保任务或路面执勤工作后,晚上回到队部还要继续完成自己的内勤工作。

  当日检查站查控情况、取得的战果、民警的先进事迹材料,都需要杨树整理上报;执勤民警的后勤保障问题,也需要他来协调解决。吕志茂说,杨树“对内是民警的服务员,对外是民众的服务员。”

“变身”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弓弦 摄
“变身”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弓弦 摄

  2022年4月18日,长治市潞州区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居住在潞州区的杨树向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听从社区网格员的统一指挥和安排。

  其实,此前一天,杨树已通过电话、上门了解等形式,掌握了所在小区行动不便老人的情况。18日一早,他就准时到达指定位置,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耐心地为不会操作手机的社区居民注册“晋快检”,直到中午检测工作圆满结束才离开。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山西省公安厅嘉奖”……带着多项荣誉,杨树依旧和同事重复奔走在那条熟悉的路上,依旧在为他人“撑伞”。(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