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独特的汉语学习体验:“云端”学剪纸 听鼓乐

分享到:

国际学生独特的汉语学习体验:“云端”学剪纸 听鼓乐

2022年11月11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学生独特的汉语学习体验:“云端”学剪纸听鼓乐
国际学生的剪纸作品。 薛丽锋提供

  中新网太原11月11日电 题:国际学生独特的汉语学习体验:“云端”学剪纸 听鼓乐

  作者 杨静

  “通过山西锣鼓文化的学习,我们了解到这种乐器的来源、发展及使用场所。同时,学习山西锣鼓文化,也以音乐的形式促进了文化交流。”11日,刚结束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太原师范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云享山西”初级汉语学习营课程的肯尼亚学生Dynes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验。

  在Dynes的家乡肯尼亚也有锣鼓,但和山西锣鼓不一样,Dynes告诉记者,肯尼亚更多是现代化、西式化锣鼓,通常用于国家盛事、文化盛典等。“通过学习了解到山西锣鼓是一种传统乐器,在中国传统节日和大型活动中很常见,是喜庆、快乐、幸福的象征。”

  太原师范学院外语系教师黄玉霞是此次山西锣鼓课程的授课老师,她介绍,本次设置了绛州鼓乐、晋南威风锣鼓、太原锣鼓、云冈大锣鼓等课程。课堂上,黄玉霞还播放了中国人表演非洲手鼓的视频,引起国际学生共鸣,“这就是文化之间的一种交流。”

  在学习锣鼓文化的同时,黄玉霞还总结了上百条与锣鼓相关的成语分享给国际学生,帮助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

  来自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Felix是学院舞龙舞狮俱乐部的成员,他告诉记者,每次舞龙舞狮的时候,音乐里的锣鼓声让人非常震撼。“希望以后有机会听着真正的鼓奏声表演舞龙舞狮。”

国际学生的剪纸作品。 薛丽锋提供
国际学生的剪纸作品。 薛丽锋提供

  在此次学习营活动中,国际学生还体验了剪纸。

  太原师范学院外语系教师薛丽锋自己也是一位剪纸爱好者,这是她第一次教国际学生手工课程。本次课程薛丽锋选取了“福”“喜”“中国结”“兔子”“窗花”等5个具又中国传统文化代表性、象征幸福美好寓意的剪纸作品教给国际学生。

  “边剪纸边向国际学生传达中国传统文化,课后还录制了剪纸视频发给学生。”薛丽锋说,希望喜欢剪纸的学生可以继续学习,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第一次接触剪纸的Felix学会了剪“兔子”,“这是一次非常棒的文化体验,我很喜欢。”

国际学生“云端”学剪纸。 薛丽锋提供
国际学生“云端”学剪纸。 薛丽锋提供

  “我知道中国人很喜欢红色,它蕴涵着好运、幸福、快乐。”Dynes之前在网络上了解过中国剪纸,但没有学习过,这也是他第一次动手剪。

  “通过这次剪纸课程,我学会了剪‘福’字、中国结等,代表着美好的祝愿;通过剪生肖‘兔子’了解到中国的生肖文化;通过剪窗花知道了中国人过春节时有看春晚、吃饺子、给压岁钱等习俗。”

  “这次的剪纸体验课很棒,我非常喜欢中国,有机会一定会去中国。”Dynes说:“希望能有机会去中国学习汉语,在中国找到一份筑路工程师工作。”(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