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江乌镇“90后”职业“飞手”:想让新技术留在家乡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江乌镇“90后”职业“飞手”:想让新技术留在家乡

2022年11月16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江乌镇“90后”职业“飞手”:想让新技术留在家乡
钱晶晶操作无人机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嘉兴11月16日电(张雨滴 沈淑桦)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无人机搜救队队员钱晶晶在深夜接到了来自桐乡市应急管理局的电话,一位老人走失多时,尚未寻回,需要出动无人机搜救。

  收到通知后,钱晶晶立即起床,赶到现场。他操作着有热成像功能的无人机飞过灌木丛、桑树地,地毯式搜寻着人形的热源……这一切对钱晶晶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接触无人机以来,来自桐乡市乌镇镇的“90后”钱晶晶不仅从门外汉成长为职业“飞手”,而且成为了桐乡首支无人机搜救队的资深队员。

  钱晶晶说,自己第一次了解到无人机是在2017年。从高空拍摄大气恢宏的照片,到借助无人机的“眼”飞过乡野的稻田,将美景一览无余……这些经历让他对无人机产生了兴趣。很快,他也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设备。

  “说实话,自己操作无人机的感觉是‘也就这样’。”钱晶晶说,拍照、摄像的功能并不能完全吸引他,在深入接触到无人机在测绘、搜救等专业领域的应用后,他才真正认识到这项高新技术的广阔前景。

  于是,钱晶晶毅然加入朋友创办的无人机应用公司,考取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AOPA证书),成为桐乡最早一批职业“飞手”。

  “公司成立之初,整个嘉兴地区的无人机应用公司都比较少。从商业角度,或许一线大城市更适合新兴产业站稳脚跟,但是我也有私心。”钱晶晶说。

  作为一名乌镇人,钱晶晶亲眼见证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家乡的变化,桐乡在数字化改革领域的开拓和创新让他对家乡充满了信心。“我想让这项‘新潮’的技术留在桐乡。”他说。

钱晶晶与同事准备使用无人机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钱晶晶与同事准备使用无人机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桐乡也没有辜负钱晶晶的期待。近年来,钱晶晶所在的公司不仅在民间业务越来越广,还接到了桐乡市应急管理局的橄榄枝,邀请他们成立当地首支无人机搜救队。

  “在搜寻走失人员时,救援队时常会遇到人力难以进入的场所,搜救效率很低,他们问我无人机能不能补上这个短板。”钱晶晶说,恰好,无人机的热成像模块能发挥作用。

  然而,想到一旦加入社会救援队,少不了会遇到艰苦的搜救任务、半夜打来的求助电话,当时钱晶晶和他的团队也有些犹豫。

  “除了我们,桐乡没有第二个团队有这样的能力,如果因为我们的拒绝,让一个本可以得救的生命陷入危险,我们的良心会过意不去。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钱晶晶说。

  有了无人机的加入,桐乡的社会救援力量如虎添翼。有一次,钱晶晶等人收到一项特殊搜救任务,一名走失人员不愿配合搜救行动,在偌大的桑树林里和搜救队员“捉迷藏”。钱晶晶很快用无人机的热成像摄像头锁定了他,让机载探照灯照在他身上。这名走失人员知道“躲”不下去,主动走出了桑树林。

  “加入社会救援队以来,仅我个人参与搜救就不下十几次,每一次被救人员平安归来,都会让我产生成就感,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钱晶晶说。(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