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落秋“雪” 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分享到:

满山落秋“雪” 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2022年11月17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满山落秋“雪”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徐铭怿供图

  中新网宁波11月17日电 (方堃 徐铭怿 尤才彬)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初冬时节,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千亩油茶迎来了盛花期,漫山遍野洁白如雪的油茶花海成为当地的亮丽风景。

  油茶树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作物,油茶果榨出的油称为茶油,是一种纯天然高级食用油,产量低,价格高。油茶树生长在中国南方低山丘陵地带,喜温暖,怕寒冷。

漫山遍野洁白如雪的油茶花海 徐铭怿供图
漫山遍野洁白如雪的油茶花海 徐铭怿供图

  “油茶的茶籽可加工成优质食用油,也可用在高级护肤化妆品里,茶枯可加工成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和机床抛光粉,茶壳则可提炼茶碱、烤胶,茶树干根可用作盆景雕刻材料……”宁海县跃龙街道的宁波百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才松是该县最早一批种植油茶的新型职业农民。他告诉记者,油茶可谓“种一树而创百业”,市场前景非常好。

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徐铭怿供图
浙江宁海千亩油茶花盛开 徐铭怿供图

  记者了解到,黄才松在2006年承包了荒山,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引进种植高产油茶种苗,并建成一条年产500吨山茶油生产线。在此基础上,通过嫁接、选育等各种手段,将当初引进的10个油茶品种增加到70多个品种。

  近年来,黄才松不断为周边林农免费提供油茶良种种苗、上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跟种植户签订产品回收协议,进行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的油茶产业链,达到“提升油茶产业、富一方林农”的目的,累计就业带动农户就业200余户,农户增收500余万元。油茶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树。(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