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妇联建立反家庭暴力研究实践基地

分享到:

天津妇联建立反家庭暴力研究实践基地

2022年11月25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11月25日电 (王在御 杨健)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为在反家庭暴力工作方面深入研究、深化实践,为受家暴妇女儿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2021年11月25日,天津市妇联和天津市平区人民法院建立“反家庭暴力研究与实践基地”试点。

  据了解,该试点运行一年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作用,将反家暴工作作为家事审判的重要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采取五项措施,有效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截至目前共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0份,下发率为100%。

  在试点运行时期,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市平区人民法院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

  设立绿色通道,确保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得到迅速有效的保护。

  对于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当事人,立案法官第一时间与家事法官联系,家事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进行审查,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第一时间下发裁定书,“一站式”保护当事人的人身安全。

  细心探查、有效引导、及时告诫,避免和减少家暴的发生。

  在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家事法官发现有存在家庭暴力可能的,及时了解查明相关事实,打消当事人可能存在的顾虑,引导其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及时处理。对于当事人不申请,但家事法官认为存在家庭暴力可能性的,对当事人进行及时的告诫和提示,告知其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亦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从宽把握证据证明标准,依职权调查探明事实。

  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有较多的当事人因证据意识不强,对于家暴事实及相应危险难以提交十分充足的证据。和平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官采取主动调取证据、询问其他家庭成员等方式探明事实,同时,对于当事人提交的相应证据从宽把握,通过以上方式认为家庭暴力的存在具有较高盖然性的即及时作出相应禁令。

  多部门联动,确保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到实处。

  人身安全保护令作出后,及时与申请人住所地的基层组织及公安机关联系,对申请人的情况予以共同关注,对被申请人形成全方位震慑,并对可能发生的违反禁令的情况及时制止和处理。同时,法院还与区妇联及辖区社区建立双向反馈机制,紧密配合、加大宣传、及时发现、联动化解,力争做到人身保护无死角。

  强化调解疏导和回访帮扶,彻底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在处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过程中,法院并非一裁了之,而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重视对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的心理疏导,打开其心结,力求化解矛盾。同时,对该类案件进行及时回访,对被申请人形成隐形约束,强化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效果。

  下一步,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市和平区法院将继续以“反对家庭暴力守护家庭平安”为主题,发挥合力优势,进一步探索社区家暴预警等机制建设,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宣传活动;加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裁定、执行等相关问题研究,降低撤驳率,解决执行难;开展家暴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及形势研判,探索保护家暴受害人人身安全的相关措施;开展家暴问题与离婚诉讼案件关联性及其诉源治理研究;开展涉家暴案件旁听庭审、联合调解等活动,并适时把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天津市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