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时间存入银行,能换来什么?

分享到:

如果把时间存入银行,能换来什么?

2022年11月27日 10:34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现在的你能否给未来的自己养老?

当时间变成可以通兑的货币

社区将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想象一下:

60岁,你退休了

身体硬朗,精力充沛

社区里刚好有个项目

如果你愿意服务“高龄老人”

送送餐,聊聊天,说说话

付出的时间被记入“时间银行”

等你更老的时候

只要需要

就可以兑换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

这个“时间银行”

你会往里存多少?

就像这样

↓↓↓

  当社会上各个群体都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老人,“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的“时间银行”服务模式正成为新时代互助养老的一种新态势,渐趋走向社区常态化。

  这样的制度创新,与我国老龄化进程相伴而生。

  ▲ 早在2018年上半年,民政部就明确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的基础上建立能够在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完善就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

志愿者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志愿者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2019年5月,杭州市民政局正式印发《杭州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方案》。

  近年来,上城区南星街道探索实施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在白塔岭社区开展首批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据悉,作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白塔岭社区老年人口占比近30%。

志愿者准备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志愿者准备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经过多年探索,白塔岭社区以小区综合服务驿站、居家养老日照中心为平台,联合汇泉为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招募党员、楼道长、热心公益的低龄老年人为志愿者,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益齐转”专业化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了爱心助餐、上门探望、倾听陪伴、暖心热线4支志愿服务小队,推动形成了“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养老良性循环。

  “我们的目的是招募一群热心公益的大伯大妈,希望借助于他们的爱心力量,形成银铃结对互助的和谐友爱氛围。”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党委书记李俊说到。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影像记录。钟慧敏 摄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影像记录。钟慧敏 摄

  在白塔岭社区的“时间银行”里,不存钱只存时间,志愿者们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或完成邻里发布的各类需求心愿,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积累的积分可兑换成需要的服务、礼品等。

  “我们在‘时间银行’应用场景上架了我们的本土化专区,志愿者们可以通过积累的善时币进行线上线下的兑换。”汇泉为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颜文花介绍到。

志愿者在“公益集市”兑换物品。王刚 摄
志愿者在“公益集市”兑换物品。王刚 摄

  “积分无所谓,每户人家都有老人,每个老人都会变老。”谈及对“善时币”的看法,68岁的志愿者黄玉祥老人在采访中表示。据介绍,他还报名参与了2022杭州马拉松的志愿者工作。

  参与“时间银行”、提供志愿服务的低龄老人,大多是精力相对旺盛、富有余力。他们有能力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照料他人。但是,随着年龄逐步增长,他们的体力与精力难免下降,迟早有一天需要他人的照料。与此同时,老人之间对彼此身体、心理的变化更加熟悉,他们的互相陪伴也更加融洽和谐。

  以当下的时间换未来的时间,以当下的奉献换未来的回馈,这种助人助己的理念在老年人群体中具有较强吸引力。

志愿者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志愿者为老人送爱心餐。王刚 摄

  “要一代一代传下去。”78岁的社区居民余欣花表达了参与“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感受,能够帮助大家自己也开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一些参与“时间银行”的老人眼中,他们追求的不是直接的物质回报,而是精神的满足与激励。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他们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有着继续发挥社会价值的良好愿望。

  可以说,老有所为是低龄老人的内在需求,而老有所养则是高龄老人的殷切期待,“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模式将这两者很好地结合实现双赢。

“时间银行”数字化应用界面。王刚摄
“时间银行”数字化应用界面。王刚摄

  白塔小区有一对80多岁的失独夫妻,长期以来他们不愿走出家门,也因腿脚不便出不了门。自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推出后,同一幢楼的卢春梅成为了他们的结对志愿者。

  “随着志愿者们主动上门陪伴,两位老人的变化非常大,从最开始的一问一答,到如今主动和志愿者聊天。”卢春梅印象深刻。

  “时间银行”的本质是互帮互助、共建共享,这亦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驿站。钟慧敏 摄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驿站。钟慧敏 摄

  如何变局部“盆景”为省域“风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

  白塔岭社区的“时间银行”场景只是近年来浙江社区养老事业探索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浙江如何变局部“盆景”为全省“风景”,让老年人都能享受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活力的美好生活?

  围绕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难点,日前,浙江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建设老年友好环境,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标志性成果。

  据介绍,浙江正在加快建设“浙里康养”应用,通过打通民政、人社、卫健、医保、教育等部门数据,链接养老市场数据及社会数据,打造智慧养老院、“时间银行”等“五个老有”场景,为老年人及家属提供养老地图、探访关爱、云上老年大学等服务,让各类优质养老服务真正触手可及。

资料图:嘉善县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中心。张雨滴 摄
资料图:嘉善县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中心。张雨滴 摄

  新时代养老的更多可能

  新时代的养老,老年人既是被服务和保障的对象,同时也应该是积极参与者,这是“新老人”的新气象、新格局和新形象。

  而在短期无法改变的现状中,除“时间银行”这样的制度创新,普通人也在积极探索养老生活的更多可能。

  ▲ 和“时间币”相似的一种模式叫做“多代同楼”家园式养老。年轻人付极低的租金住进养老院,承担志愿服务,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散心。这样既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又降低了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的生活成本。

  ▲“抱团养老”也是新型养老模式的一种。基于退休前的社交关系,三五好友共同生活,相互照看。同龄人间有更多共同话题,能更有效地排解孤独感。但抱团养老对人员构成有更高的要求,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生活习惯相似、志同道合的共居伙伴。

资料图:胡晖与朋友使用手机“冲浪”。冯佳飞 摄
资料图:胡晖与朋友使用手机“冲浪”。冯佳飞 摄

  ▲适应独居的老人也有可能选择“酒店养老”。相比养老院,酒店进出更为自由,儿女探望、外出散心都无需报备。专人整理卫生、酒店提供饮食,能有效减轻老人的家务负担,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兴趣爱好中。

  ▲更进一步是“乡村养老”和“旅居养老”。在农家乐或异国酒店居住同样能够享受被服务的感觉,还能领略年轻时不曾观赏的山水景色,体验各地文化。

资料图:杭州一社区养老机构内。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资料图:杭州一社区养老机构内。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半是温情,半是安心

就像“时间币”一样

未来

随着老年生活意义的实现途径越来越多

“老有所为”

也必将成为新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我们带来更好的明天

  作者:钟慧敏

  制图:许昭琳 郑晓维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