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线上线下共商量 “老有所学”暖民心

分享到: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线上线下共商量 “老有所学”暖民心

2022年11月28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线上线下共商量“老有所学”暖民心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徽。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合肥11月28日电 (储玮玮)“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合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厅,今天我们探讨如何解决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欢迎广大网友留言互动……”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一场特别的协商议事活动正在进行。

  记者日前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安徽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优秀教师代表围坐一堂,开始当日的线上协商议事厅直播活动。

  据了解,2020年,合肥市政协重点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依托政协委员工作室、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等载体,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截至目前,线上协商议事厅先后围绕小区停车难、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社区老年人慢性病防治等问题开展23场直播活动,吸引约40万名群众在线参与讨论。

  “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了解基层协商的多样化,协商的方法经验也得以传播更广泛。”直播主持人施健康说,协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次在线下选择一个贴近民生的话题,通过直播的形式与全国网友相互交流。

  合肥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智源表示,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上下功夫,政协委员纷纷立足自身专业领域,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等各方主体汇聚一堂,采取“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线下+线上”等模式,充分发挥灵活性、实时性、立体化优势,共商共议,齐心协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安徽省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线上协商议事厅直播活动现场。 储玮玮 摄
安徽省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线上协商议事厅直播活动现场。 储玮玮 摄

  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有事好商量”平台建成后,已经组织委员多次开展“进平台、走基层”调研活动,由政协委员牵头打造的方兴社区助残工作室和“阳光家园”残疾人庇护工场,保证了工场运行运转的常态长效,率先在该市开展以家庭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为主题的基层线上直播活动。

  在社区教育方面,融合线上线下各类资源,建设集社区党校、社区治理学院、市民学院、老年大学“四校合一”的社区学院,推动社区治理由服务治理向教育治理转变,向文化治理迈进。

  随着方兴社区回迁安置居民入住,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文化娱乐需求迫切。针对这一问题,2016年6月在包河区政协委员姜晓敏的建议推动下,方兴社区老年学校正式创办,并于当年10月开始招生。老年学校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人才资源优势,秉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所为”的办学目标,坚持走规范化、特色化办学路子,得到迅速发展。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2个校区、近2000平方米教学场所,开设有识字、书画、摄影、舞蹈19个专业、22个教学班,拥有教师20多名,每期学员670多人,已经成为老年居民群众求知的校园、健康的乐园、温馨的家园。(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